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介绍一下,这是大湖航天牡丹背后的男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6-16 09:13:24      【字号

  近年来,位于闽侯县大湖乡马墘村的“航天牡丹园”屡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一提及马墘村,大家脑海里便马上联想到了“牡丹花海”。随着“航天牡丹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慕名而来的游客人数也在不断攀升,带动了马墘村的乡村发展。

  而在这背后,有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为了马墘村的乡村振兴不断添砖加瓦。他便是大湖乡马墘村党支部书记——翁祚棋。

  面对城市繁华 毅然选择回归家乡

  翁祚棋初中毕业后便开始涉足服装加工生意,1989年在福州创办个人服装厂,成为了马墘村里“小有名气”的名人。2009年村级换届选举之时,村民们纷纷想到了这个“有担当、年轻力壮、创业心强”的小伙子,便极力邀请他回乡,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能让家乡变得富足的创业才是真正的创业。”翁祚棋在面对“继续留在城市还是回乡”的选择上,毅然决定选择了重回家乡,并当选为马墘村村主任。

  马墘村曾是大湖乡的4个贫困村之一。“如何才能发展马墘村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成为村主任的翁祚棋,时刻围绕着这个问题开展工作。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及村民代表大会,针对马墘村的地理位置、环境因素、人口因素等特点让大家进行发散性讨论与构想。

  一次机缘巧合,马墘村的乡贤企业家邀请来自山东的朋友前来游玩,翁祚棋得知其在山东以种植牡丹为业,便询问种植牡丹的环境有何要求,并邀请其前往水漫山实地查看地形。而对方也向翁祚棋推荐了“航天牡丹”这个品种。

  得益于乡贤企业家的支持和联系,山东航天牡丹园三次派管理人员和技术员来马墘村实地考察,确认马墘村水漫山仙君殿周边山地的土壤条件和气候,都十分适宜种植航天牡丹。

  “在航天牡丹园技术员的指导下,我们决定采取林下种植、荒坡无林地种植和残次林改造种植的方式,开发马墘村牡丹基地,并发展观光旅游,让荒山焕发新生。”翁祚棋说。

  村民合资 共同打响“马墘”新名片

  “我们发现可以种植航天牡丹之后,就想将它利用起来作为发展生态旅游景点,这既是贯彻‘一村一品’建设,也是马墘村经济发展的一条通路。”2018年,时任马墘村党支部书记的翁祚棋与村主任规划,着手将想法落地。但由于村里的启动资金有限,着实让他们犯了难。“是不是能让村民一起参与到航天牡丹园的建设中,带动村民一起创收?”翁祚棋灵光一现。

  随后,马墘村村两委以此为主题召开了20多场会议,向村民们介绍航天牡丹园的创立思路与可行性。与此同时,村两委还向每家每户发放参与航天牡丹园建设的融资办法倡议书,并公布投资名单,动员村民们积极参与到航天牡丹园的建设中。

  据了解,在马墘村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第一批村民合股投资近60万元,于2018年冬季引种了6000棵、含40个品种的航天牡丹。同时,马墘村还通过聘用有劳动力的精准扶贫户参与到牡丹花的养护、打理等工作,以就业帮扶的形式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生活困难。

  2019年4月,如期绽放的航天牡丹将荒芜的山头点缀得五彩缤纷、生机盎然,也让焕发新生的马墘村进入了众人的视野中,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观光客,大湖航天牡丹的名片在福州地区“一炮而红”。

  以花为媒 延续航天牡丹“新生命”

  随着马墘村“航天牡丹园”的名片不断被打响,在航天牡丹花盛开期间,每天前往马墘村赏花的各地游客达数千人,从而也带动了马墘村整体的经济发展。

  “周边的农家乐客流量都超出往常,地瓜粉、苦笋、土鸡、土鸭等村民们自家的土特产小吃也在扶贫产业区内拥有很好的销量。”翁祚棋自豪地说,“人人都是航天牡丹园的受益者,也是马墘村经济建设见证者,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促使乡村振兴朝着好的方向继续发展。”

  问及接下去的发展构想,翁祚棋表示,马墘村将继续以乡村振兴旅游为突破口,抓住航天牡丹产业化发展,打造反季节牡丹盆景及相关产业。同时,力求实现“产权共有、村民共治、发展共享”的村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加村集体与村民的经济收入,努力打造集生态旅游、农耕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