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丨主播走基层,“声”动学党史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6-11 09:39:55      【字号

为推动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连日来,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主播及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工地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和采访报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宣讲进校园 厚植师生爱国情

  “192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京汉铁路大罢工爆发,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的闽侯人林祥谦在大罢工中英勇牺牲,他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有据可查、壮烈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员……”6月8日,县融媒体中心主播曾欣来到县实验小学宣讲党史,与教师们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二七大罢工,缅怀革命先烈。

  活动中,曾欣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二七烈士林祥谦的英雄事迹,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切身感受。她慷慨激昂的解说,让在场教师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幕幕先辈们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画面浮现在眼前,精彩的宣讲也让教师们进一步明确肩负的教育重责。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发前行的历史,更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作为党员教师,我更要认真学习党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聆听完宣讲,县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程锦华备受鼓舞。她告诉记者,今后她将会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教育教学实践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有效式备课;同时,努力熟悉教学管理业务,勇于创新,做好学校研训等工作,以课堂为主阵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县实验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龚梦予同样感触颇深。她说:“作为校少先队总辅导员,我的工作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做好少年儿童思想的引领者。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认真学、深入学、带头学党史,边学边思考,努力用少先队员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讲清楚、讲生动、讲入心,将党史学习和教书育人相结合,努力培养新时代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当天,县融媒体中心主播还向教师们分发了《闽侯乡音》报,介绍了闽侯县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让教师们进一步了解全县党史教育开展情况。

宣讲进社区 学史力行办实事

  “李林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她和许许多多革命烈士一样,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浇灌出了幸福之花,给自己的孩子和千千万万的孩子争取了一个光明的未来!……”6月8日,县融媒体中心主播梁诗婷来到甘蔗街道三福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榕树下开展党史宣讲。宣讲中,主播梁诗婷将近期广播专题节目《红色闽侯•百年颂歌》——巾帼英雄李林的相关事迹与大家作了交流分享,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进行党史学习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宣讲开始前,主播梁诗婷将一份份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闽侯乡音》报分发到居民手中,居民们接过主播手里的报纸,认真阅读起来。大家看着记载着党史学习教育的《闽侯乡音》报,听着主播讲述先烈们为革命的胜利而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内心感触良多。

  “作为一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聆听了主播的宣讲后,又加深了我对百年党史的了解。希望今后能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帮助老同志回忆历史、铭记党恩,另一方面也帮助青少年了解党史,激发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今年85岁的退休干部王永发说。

  “这场生动的党史宣讲,让我们更加了解闽侯的革命先烈,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说,今后,社区党支部会秉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细致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宣讲进工地  助跑项目“加速度”

  “1921年,中国迎来了黎明的曙光,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一艘红船从南湖出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创立了新中国!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红色航船乘风破浪,扬帆万里…………”6月9日,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项目建设工地上,县融媒体中心主播吴一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内容丰富的故事,为一线施工人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吴一鑫现场“开课”,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讲起,结合生动的历史故事,带领工人们重温了那段烽火岁月中特殊的红色记忆。主播讲得用心,一个个革命先烈事迹娓娓道来,工人们听得仔细,感受到丰富的精神底蕴和无穷的精神力量。

  “听了今天的宣讲,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对党史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项目安全管理员林可天说,“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建立,牺牲了生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把他们的这种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立足岗位,抓好项目安全,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没想到今天在工地上还能上一堂通俗易懂,又很接地气的党史课,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听到这种形式的党史宣讲。”项目部副经理吕水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项目部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去,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宣讲进企业 点燃发展新引擎

  “林坡,闽侯尚干人,1944年经城工部副部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群众运动工作……”6月8日,在福建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党建中心,县融媒体中心主播宋梅将近期广播专题节目《红色闽侯•百年颂歌》——林坡相关事迹与大家作了交流分享,为企业员工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今后我们将组织职工认真系统地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公司发展方向,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新产品的创新研发,点燃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福建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德义说。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企业发展动力,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致力把福建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打造成更加优秀的企业。”福建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鲤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