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看!融媒体记者团这样追寻闽侯的红色足迹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6-06 12:28:08      【字号

  编者按:

  “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闽侯县融媒体中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抽调精兵强将深入本地红色资源,走进荆溪镇仁洲村,通过采访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聆听当地干部群众谈革命先贤的奋斗故事,追寻先辈“足迹”,接受精神洗礼!

  这是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进入深度融合以来,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闽侯乡音》报、闽侯电视台三个平台同频共振、相融采访的实际行动,新媒体、报纸、电视三种代表不同报道风格、各自具有独特优势的媒体平台,实现了对同一新闻选题的集体策划、集体参与和全方位立体的宣传,为我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递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采访中,记者们在倾听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同时,也不忘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将先贤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光辉事迹广泛宣传,打造了丰富多彩的融媒体产品,从而激励党员、干部们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滨江新城,全方位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作贡献。

  荆溪镇仁洲村是闽侯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村,这片沃土哺育、发展了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等党组织,在闽侯乃至福州、福建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4日,县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组织采访部、新媒体部、专题部记者来到荆溪镇仁洲村,探访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听取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峥嵘岁月。

  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依托,是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为充分发挥老区革命遗址、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荆溪镇于2019年启动了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修缮提升工作。

  走进修缮后的西区工委旧址,一个内设四厅两室两馆,面积达385平方米,分布有序的2层红色纪念馆展现在记者们的眼前。纪念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记忆”为主题,分为城工部西区工委历史展厅、党建厅、村史展厅和家族馆四个板块,通过文字、图片、场景、声像等形式,再现了仁洲村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

  “学党史最好的地方,定是那些‘蕴含’着前辈意志、熔炼着党的精神、并保留有众多革命时期实物的历史旧址。西区工委旧址就是这样一处所在,当我们身处其中时,更能感悟先辈们留给我们的理念和精神,从而得到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昕表示,革命前辈们栉风沐雨,才奠定了今日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基础,如今,身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申请人,她期待接过革命前辈们薪火相传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展厅,记者林若野听仁洲村党支部书记邱卫星讲解共产党员池治光发动群众,开展抗丁抗税抗粮运动,并带领游击队“三战三捷”,消灭白沙汶溪自卫团,痛击敌军的光辉事迹,感受了这些蔓延在闽侯革命发展史上的“星星之火”;记者陈何畏了解了解放福州期间,西区工委受命投入支前工作,为前线的两个师筹集了大量的给养的动人事例,展现了仁洲群众“求解放”的革命思想和斗争精神……在这处红色的纪念馆里,处处都留下了记者们的身影,他们通过学鲜活的党史,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荣历程。

  在回程的路上,阴霾的天空,小雨淅沥,骤降的气温让人不由得感到些许寒冷。然而,在记者们的心中,却充满着对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的炙热敬仰。这份敬仰让我们对记者这个职业的了解更深入了许多,也让我们愿意尽己所能去追寻先辈们的红色“足迹”,去坚持事物的真谛,为真相发声。

  记者手记

  新媒体部:吴昕

  历史是鉴往知来最好的教科书,只有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才能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在这样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节点,全国上下都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而我也走进了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在这里聆听到先辈波澜壮阔的革命故事,从中汲取历史的营养。“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我想,每个人都该努力修好党史这门课,以学为基,在传承中发扬,在开拓中进取,最终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

  采访部:林若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怀着崇敬的心情,我踏进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推门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句话。这是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的话,朴实亲切的话语,传递浓浓的为民深情。这份为民情怀,也必定是昔年先烈们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始终秉承着的初心。为了这份初心,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奉献了终身。参观革命旧址,从党史中汲取这些先辈们的不屈不挠、自强不息革命精神,心里不禁生起敬畏之情。

  在新时代,我们除了要倍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之外,也应当时刻回顾党的历史,从中汲取力量,用自己的坚守与初心,以满腔的热情,深入基层,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生产生活中发现新闻素材,更好地用手中的笔与镜头为时代放歌。

  采访部:陈何畏

  当我走进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沿着革命先烈曾奋战过的足迹,驻足停留、认真倾听、仔细瞻仰、俯首沉思,一副副铮铮铁骨映入眼帘,一幕幕历史画面浮入脑海,一段段峥嵘岁月铭记心头,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勇气以及严密的工作作风让我深受震撼和启发。如今的木黄早已不是当年模样,但源起这里的革命烈士必将名垂青史,我感受到这里诞生的永不凋谢、万古长青的革命精神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历久弥新、源远流长。心中默念,英雄安息,往后余生,你们必将是我在工作中学习的榜样。

  专题部:张锋

  本次活动中,我们参观了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在村书记的带领下,观看了各类图片、实物、视频等,回顾了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斗争史。纪念馆内,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鲜活的实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全方位展示着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奉献情怀,深深打动了我。

  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我感受到,革命志士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我们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更应当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今天的新事业。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