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4-13 16:24: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荆溪关口小学举办“传唱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班班有歌声歌咏比赛。 林丽榕 摄

  闽侯新闻网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历史常读常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我县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中受感染、受教育、受启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县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卞兴文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再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动员和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必将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干部李德群说。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站长王易尧对党史学习教育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在学好理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为农服务的强大动力。”王易尧说。4月6日,记者在县农业农村局看到他时,他正在召集畜牧站的相关技术人员赶赴大湖乡某养殖场,送服务、送技术上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我县已进入春耕备耕的重要阶段,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廖海霞和同事加入了农民队伍共同奋战春耕。她们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农民服务、为农业服务。她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用到工作中。

  下一阶段,县农业农村局将学党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与解决“三农”领域实际问题、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贯穿到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多措并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凝聚红色力量建设东南汽车城

  日前,青口投资区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往寿山乡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开展“学党史忆初心聚力量 助力园区标准化建设”党日活动。在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内,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通过图文、音视频资料和实物展品,回顾福州解放的过程,缅怀革命先烈,并进行电子献花。随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此外,青口投资区机关党支部还积极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法讲堂,邀请律师为附近社区居民和企业工人开展法律讲座服务,介绍《民法典》相关内容,让群众了解如何运用《民法典》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活动现场,我们针对劳动合同签订、家庭财产继承、物权法等问题向律师做了咨询,了解了不少以往的知识盲区,受益匪浅!”社区居民李阿姨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与社会公益、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青口投资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年党史入校园 厚植师生爱国情

  4月8日,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福州大学团委主办,团县委、县教育局承办的“互学互享互通 校地共研党史”主题宣讲会在上街榕桥小学开展。

  幸福美好生活从何而来?宣讲会上,福州大学青马班党史宣讲团成员从俄国十月革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遵义会议、中共七大五个方面进行了宣讲,生动讲述了革命英雄与一代代共产党员奋不顾身、前赴后继为国家谋复兴,带领人民一步步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启迪学生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学有所成,努力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宣讲会后,福州大学青马班党史宣讲团一行还到侯官村党群活动中心参观学习。

  4月2日,县实验小学开展了以“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点亮红色火种,传承红色基因。

  在县实验小学党史墙前,党支部书记张进勇慷慨激昂地解说,让师生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幅幅先辈们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画面浮现在眼前。

  据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扎根人心,县实验小学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空间,在校园墙面精心打造了党史墙,让师生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学史于有形、润物于无声。如今党史墙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百年厚重党史,让学生从被动听,变为主动讲,这是县实验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另一个创新举措。在每周一次的主题班队会上,各班学生化身小小讲解员,讲诉党的光辉历史,赞颂党的伟大成就。

  4月2日,荆溪关口小学举办了“传唱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班班有歌声歌咏比赛。

  据了解,荆溪关口小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7月份。歌咏比赛仅仅是一个缩影,学校还借助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组织开展“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走进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