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村容村貌大变样 宜居环境“颜值”高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3-30 15:57: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村容村貌大变样 宜居环境“颜值”高

干净整洁的休息亭。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尚干镇获得2021年“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再提升专项行动3月第1次考评平原区第一名。3月24日,记者走进尚干镇后福村、后浦村,探寻在“整洁闽侯”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彩绘上墙

  创新环境整治举措

  走在尚干镇后福村,整洁的村道上时常可以看到专人进行卫生保洁,道路两旁亮眼的彩色墙绘引人入胜,处处呈现出一幅新农村画卷。

  据了解,自“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再提升专项行动开始后,后福村在村居环境整治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而彩绘改造便是其中之一。活动广场墙面、老旧工具房、配电箱,每一处看似不起眼的地方被鲜亮的色彩覆盖后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彩绘上墙可以有效解决村庄公共设施搭建不美观的问题,下一阶段,我们将进行全镇推广,进一步提升尚干镇各村的村居环境。”尚干镇村镇规划服务中心负责人林洞乾说。

  责任压实

  网格化管理更精细

  为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后福村、后浦村“两委”干部按照“整洁闽侯”网格化管理制度分片区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立整立改。

  “我们安排专人每天进行全村卫生保洁。针对学校周边等人流量多的地方,会加大保洁频次。与此同时,每逢周一与节假日,我们还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后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丽珠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尚干镇各村按照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人员的比例,聘请专人进行村道卫生的维护,确保环境整治成效“不褪色”。

  宣传发动

  助推村居环境再提升

  过去,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较为薄弱,时常将垃圾随处堆放。为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整洁闽侯”的环境整治工作,后福村、后浦村通过入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相关材料,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增强辖区村民对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知识的了解。同时,通过微信群等线上渠道,推送环境整治进展,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整洁闽侯”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助推村居环境再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进行村居的保洁维护以及环境的提升改造,加大房前屋后的绿化整治力度,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计划在各个村内建立垃圾分类屋、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等,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林洞乾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丽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