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热心解民忧 终圆“户籍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3-15 16:38: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鸿尾乡派出所在开展群众工作中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陆续帮助辖区内三名无户籍群众落户,解决了他们生活学习的困难。

  2020年12月,鸿尾乡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南坑村村民林某花、吴某,古洋村村民戴某英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无法办理医保、社保,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经调查,民警得知林某花、戴某英都是年轻时从外地婚嫁到鸿尾乡,一直未将户口移到夫家,而原籍地户籍早已被注销。了解到情况后,鸿尾乡派出所针对两个老人无户的情况明确了落户指南。随后,鸿尾乡派出所将两个无户“依姆”的落户材料采集整理到位提交给户政部门。今年3月,户政部门对林某花、戴某英落户事项进行了审批,鸿尾乡派出所立即通知林某花、戴某英来鸿尾派出所办理最后一道程序。“太好了,这下医社保能用了,看病也不难了,谢谢警察为民办实事!”拿到崭新的户口本后,林某花、戴某英满脸笑容,一同前来的亲属不住向民警道谢。

  随后,户籍窗口立即为两位老人办理身份证业务,并表示以后有户籍相关的问题也可以过来咨询,派出所会尽所能提供帮助。

  吴某现年7岁,系其监护人吴某标2014年捡拾的弃婴,因相关手续问题,至今无法落户。因吴某智力发育迟缓,无法正常交流。吴某标带其去各大医院检查治疗,但因孩子既无户口也无医保,无法报销医疗费,给其家庭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同时小男孩即将面临无法入学的问题。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鸿尾乡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当地村干部和走访周围群众核实情况,并与所户籍民警一起收集整理所需材料,终于在2020春节前收集齐全材料,及时上报户政部门审批。

  今年3月,吴某标带着户口本和收养的吴某一起到了鸿尾派出所户籍窗口进行最后的落户归档。“孩子的医保、上学问题都解决了。”看着落户后户口本中的名字,吴某标很激动的说。

  据悉,下一阶段,鸿尾乡派出所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推广“枫桥经验”,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为辖区的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通讯员 李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