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空姐也来“讲有味”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3-11 09:13: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空姐也来“讲有味”

  讲有味现场。

空姐也来“讲有味”

讲有味节目策划会。

空姐也来“讲有味”

讲有味录制现场。

空姐也来“讲有味”

认真审片。

空姐也来“讲有味”

上节目前再认真对稿一篇。

空姐也来“讲有味”

讲有味导播间现场。

空姐也来“讲有味”

有滋有味。

空姐也来“讲有味”

  福州话表达不来的地方,让人先说一遍,认真录下来,回去再学习。

空姐也来“讲有味”

向往蓝天,喜欢亲近自然的陈锹。

  闽侯新闻网讯 身着迷人裙装,佩戴别致丝巾,精致的容颜上略施粉黛;翱翔于蓝天白云,举手投足间显露高雅,既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更需要有一颗温柔细致的心,这个职业就是空乘,亦是不少女孩心中最向往的职业之一。

  在“三八”节来临之际,这些与蓝天结下了不解之缘的女性们,平常的工作环境如何?成为一名空乘有着怎样的要求?近日,闽侯县融媒体中心的品牌栏目《讲有味》录制现场,来自国内某航空公司的乘务长陈锹受邀走进《讲有味》,为大众揭开空乘们的神秘面纱。

  在外工作时 最思念的是亲人

  作为一名80后的陈锹,出生在闽侯县小箬乡,是一位气质高雅的女士。她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长大,父母都是老师,从小是父母的娇娇女。求学过程中,陈锹对空乘职业产生了向往,遂改学乘务专业。21岁那年,她参加了国内某航空公司的空乘选拔,“过五关斩六将”当上空姐,从此独自一人背着行囊离开家乡,在外打拼。

  “自小,父母对我教育尤为严格,简单概括就是要做到‘尊敬长者,以孝为先;修身养德,以礼待人;持家守业,以俭为要;多读所思,以书丰蕴’。”陈锹笑着说。严格的家风教育,养成了她坚毅刻苦的性格,让她在外工作时比别人更能吃苦,懂得珍惜奉献。

  “我从事航空工作近15年,其中有10年在外地的公司上班。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和家人相聚的时间少,工作时最想的是家人。”陈锹动情地说。那几年,节假日别人的休息时间,却是作为一名空乘人员最忙的时刻。每天天南地北地飞,根本无法抽出时间回家,家人对她非常牵挂。因此,她只要一空闲下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家人。“很多时候,我和家人传达思念,只能通过短信和电话联系。为了工作,我亏欠家人太多了……”情至深处,陈锹不禁泪眼涟涟。

  2016年,陈锹告别了服务多年的老东家,选择了家乡福州的一家航空公司,任职乘务长。回到家乡工作,让陈锹感到格外的亲切。“在这里执行飞行任务,迎来送往的多是福州本地的客人,时常听到‘乡音’,可以和旅客们用福州话打招呼,感到很温馨。”陈锹开心地说。

  结缘讲有味 推广方言作贡献

  “我孩子的素描老师林晖是《讲有味》栏目的嘉宾,他见我福州话说得不错,便建议我上一期‘讲有味’,为大家讲讲空乘的工作和生活。”采访中,谈起和《讲有味》栏目的缘起,陈锹如是说道。

  陈锹告诉记者,录制现场,主持人和参演嘉宾们通过“一问一答”的访谈形式,同观众们分享了空乘人员的工作特点和日常航空见闻,大家天南地北畅聊,气氛十分融洽,她很喜欢这种访谈形式。“作为一款福州话节目,《讲有味》在闽侯乃至福州都有很大影响,还通过网络的传播在国内都有不少粉丝,我的家人也都是《讲有味》的粉丝呢。”陈锹说。

  通过此次栏目,陈锹将自己知道的航空知识要点分享给老年朋友,将空乘职业的特点和招收条件分享给年轻人,在近四十分钟的录制时间里,她配合着主持人和嘉宾的步调,一气呵成,圆满地完成了录制任务。“也许未来,就有听过这期节目的老年人选择着坐飞机旅游,年轻人尝试着追逐‘蓝天梦’,这样想想,心里还是挺激动的。”陈锹笑着说。

  “对于《讲有味》栏目,你有什么想说的吗?”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陈锹。“我希望《讲有味》越办越好,未来,我想更多的参与到节目的录制中,同各位老师学习更标准的福州方言,为地方文化的推广作贡献。”陈锹说。她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她想在节目中,为家乡代言,把小箬的好山好水推荐给大家,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

  乡音传乡情 海纳百川迎嘉宾

  记者了解到,作为县融媒体中心的品牌栏目,《讲有味》自创办以来已有130期,为了给观众呈现出一台高质量的栏目,栏目组各级人员为此煞费苦心,齐心协力方才成就了今日的《讲有味》,也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

  《讲有味》栏目内容十分广泛,从民生、新闻、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饮食起居等,都在选题之列。嘉宾多是邀请对闽侯文化和历史有着独特见解的人物,他们中间,有教师、公务员,也有民俗爱好者和热心观众,可谓是海纳百川迎嘉客,不拘一格降人才!

  “我平时也喜欢看《讲有味》,该栏目以乡音传递乡情,以乡音唤起乡愁,以乡音承载文化。每一期都努力拓展内容,既有乡土文化的题材,又有贴近当今百姓生活的《谈古说今防疫情》《空姐走进讲有味》等,展示了“八闽首邑”——闽侯的地方文史、民俗风情和当代风貌,让观众看之“有味”,品之“有味”,思之“有味”,深受福州方言区域民众的喜爱。”福州方言与地方文史专家、福州广播电视台方言与民俗文化节目专家主持榕城如是评价道。

  空姐走进《讲有味》1

  播出时间:3月5日晚至3月8日中午闽侯新闻之后播出。

  空姐走进《讲有味》2

  播出时间:3月12日晚至3月15日中午闽侯新闻之后播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 王立强/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