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白沙:打造滨江新城后花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3-02 15:46: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白沙:打造滨江新城后花园

  白沙林柄古厝。林升耀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海丝时尚居艺小镇商业街部分试营业、全域旅游提质升级、工艺品产业“回暖”……如今,白沙镇围绕“福州滨江新城后花园”建设目标,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新突破。

  “2021年白沙镇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加快7个省、市、县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在完成已生成的37个项目基础上,生成一批有特色亮点、可复制的项目,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白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环境提质 城乡颜值“靓”

  走进白沙镇林柄村,目光所至皆是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这一切,都是林柄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我家门前原是一片杂乱地块,现如今被改造成自然学校,种上了草坪,摆放了卡通座椅。傍晚时分在这里喝茶,可惬意了!”村民李依伯笑着说。他从小在林柄村长大,看着家乡环境不断变好,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借助“整洁闽侯”行动,白沙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沿线农房立面装饰、景观绿化、居民厕所无害化处理等。“我们还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建成了一座日处理量1000吨的污水站。”白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白沙镇将按照美丽乡村建设“五清楚”治理理念,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力推白沙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文旅融合 乡村旅游“热”

  白沙镇文旅资源禀赋,有沙滩、花海、古厝、驿道、温泉等旅游资源,还将规划“花田厝”“云溪谷”“山乡宿”等旅游品牌。其中,作为近年来颇受关注的网红村,林柄村和井下村成为了市民乡村游的打卡胜地。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井下村的知青文化是白沙镇特色文化之一。村里建设有知青博物馆,陈设着许多知青使用的生产生活用品,充满着“上山下乡”的时代印记。而林柄村四面环山,风景秀丽。作为县文物点的几座古厝,不仅有独特的厅堂,院内的木雕亦十分精致,尽显旧时匠人精湛高超的木雕工艺。2019年,白沙镇还组织社会力量“认养”了村里的古厝,对其进行合理开发,开创了古厝保护的新机制。

  此外,去年白沙镇还举办全域旅游推介会,进一步推动旅游元素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呈现出闽侯、福州周末游、一日游常态化的局面,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的后花园。“下一阶段,我们将做好宣传,深化与县文投公司的合作,重点打造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加快‘十里长廊’和大目溪两个片区的全域旅游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景区停车场、观景台等旅游配套设施项目,为白沙旅游发展夯实基础。”白沙镇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支撑 助力白沙“兴”

  日前,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风情商业街部分店面已试营业,街内绿化树挂上了红灯笼和风铃,喜庆又充满童趣。

  作为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也是闽侯县首个省级特色小镇,规划面积约4500亩的海丝时尚居艺小镇包含海丝居艺风情商业街、海丝居艺精品酒店、大师工作室、居艺展览馆等项目,建设集生产、研发、展览、旅游为一体。“海丝时尚居艺小镇投用后将联通周边‘十里长廊’各大景点,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同时还将引领工艺企业将研发、展览、销售等功能集聚在小镇内,实现居艺产业、人才集聚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白沙镇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建设中的特色小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白沙镇的支柱产业——工艺品产业迅速“回暖”。其中,福建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订单暴增,去年下半年实现逆势飞翔,年产值近5亿元。年终岁尾,该公司又签下不少新订单,交货期已排至今年3月。为保证订单顺利交付,公司新增就业150人,引进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和数台先进设备,每月用电近80万度,达到历史最高峰。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 通讯员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