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油菜花开为乡村振兴描画卷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3-02 15:44: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油菜花开为乡村振兴描画卷

  流连花丛。

  闽侯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县不少乡村通过种植各类美丽花卉来扮靓乡村,吸引八方游客。“赏花经济”正成为全县新型农业经营形式之一,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2月20日,鸿尾乡鸿尾村60亩油菜花示范基地里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踏青赏花。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里,蝶舞蜂飞。春风吹拂,花海潮起潮落,空气中飘满了甜蜜的香味。

  游客沉醉于金色花海,或徜徉其间,或拍照留念,或与花来个“亲密接触”,享受着惬意的踏青之旅。“朋友告诉我说,最近鸿尾的油菜花开得正好,趁着今天好天气,我就带孩子一起来春游,没想到这儿的花海比我想象得更美,和周边的景色搭配起来,颇有一番美丽乡村的味道。”来自福州的李女士笑着说。

  看着刚刚种下不久的油菜花吸引了众多游客,鸿尾村党总支书记叶世勇颇为感慨。叶世勇告诉记者,眼前的油菜花海原来都是普通的菜地,今年,在鸿尾乡乡村振兴办指导下,才改种了油菜花,利用“赏花经济”来实现鸿尾村产业振兴。

  “接下来,我们村两委打算在花田旁边修建栈道,联合周边的地块,打造一片花海,让这边四季有花。同时,我们还修建了一座池塘,可以让游客赏花的同时体验垂钓的乐趣。”叶世勇说。

  据介绍,油菜花一般于每年3—4月份开花,花期有一个月左右。“今年,油菜花花期较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预计这一两周达到盛花期,花期将持续至4月初,市民朋友们有赏花安排的要趁早了。”叶世勇说。

  据悉,下一阶段鸿尾村还将继续探索“菜花养蜂、菜籽制油”的油菜多用途利用模式,不断推动农业与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的深度融合,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探索一条新路子。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