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速度”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1-19 09:25: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速度”是这样炼成的

  繁忙的林森大道二期(青口段)项目指挥部。

  闽侯新闻网讯 青口片区8条断头路全面完成征迁;旗山湖项目提前56天实现征迁清盘……2020年以来,全县完成征迁总面积10833.26亩,拆迁总面积约235.24万平方米。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征迁工作的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提速,八闽首邑这片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热土,不断刷新发展“速度”,滨江新城正华丽蝶变。

  打通8条断头路

  滨江汽车新城大展宏图

  “没想到工作推进会这么顺利,这么短时间就全部完成签约。”日前,在林森大道二期(青口段)项目征迁指挥部,庄头村支部书记张承顺告诉记者,涉及总户数126户、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项目征迁任务,仅用了20多天,就完成征迁户100%签约。

  “征迁起步快,得益于前期的宣传发动做得充分。”张承顺说,早在2020年11月23日征迁工作启动前,所有征迁干部就已沉到一线、入户走访,面对面地宣传讲解房屋征收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以诚心换民心,赢得村民对征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多天里也不乏难题出现。在林森大道二期(青口段)项目中,其中有一户涉侨征迁户张先生因疫情影响无法返乡协商,给征迁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无法当面沟通,我们只能依靠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他讲解征收政策,释疑解惑。”张承顺告诉记者,在征迁干部的耐心讲解下,张先生了解到项目建设对家乡发展的重要意义,也理解了征迁工作的不易,最终委托在国内的亲戚到指挥部签订了协议。

  轰鸣声不绝于耳,抑尘车喷洒着水雾,大型铲车驶入工地……林森大道二期(青口段)项目的推进只是青口镇不断完善道路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20年,青口镇开展14条路网征迁建设工程,总投资12.12亿元,建设道路总长度6072米。

  目前,林森大道二期(青口段)、东南大道三期、沪屿路二期、农光路延伸段、公园路二期、镜上路延伸段、实验小学道路、付竹路等8条道路已全面完成征迁,累计完成征迁面积14.6万平方米。“随着路网的完善,将进一步提升通行能力,有力地推动‘祥青尚协同发展区’建设步伐。”青口镇党委组织委员徐俊卿表示。

  提前56天征迁清盘

  旗山湖建设火力全开

  位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的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日前正在全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征迁工作的支持。2020年5月,旗山湖项目全面清盘,提早56天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闽侯速度”再次刷新。

  提前56天是如何做到的?旗山湖片区征迁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旗山湖是省市重点项目,为了高效推进征迁工作,上街镇采用“大兵团”战略,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5支攻坚小分队奔赴一线,早会分配任务,午会听取落实,晚会破解难题,确保问题不过夜。

  “同时,我们还落实专人跟踪督促机制,丈量、核算、签约、认定、审核、腾空、领取补偿款、封房、拆除,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落实,确保征迁工作全面落实不疏漏。”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高效的工作机制外,在征迁过程中还严格落实“阳光征迁”,坚持一项政策、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个口径,做到操作公平、程序公开、步骤规范。

  鼓足干劲,精准发力,创造高效征迁记录,跑出了令人瞩目的“闽侯速度”。如今,在旗山湖项目清盘的基础上,上街镇再接再厉,全力推进十里创客水街、人工智能小镇等项目的征迁工作。其中,十里创客水街项目涉及6个村,征迁面积约220万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前完成征迁。目前,该项目先行启动的袁岐山片区120亩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

  下阶段,我县将继续加快推进十里创客水街与人工智能小镇征迁工作,为园区优质高端项目落地与全面升级打下基础。同时启动旗山湖“三创园”科创中心建设,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支持鼓励各类孵化器与各类创新要素发展,全面提升大学城创新实力与创新竞争力。

  征迁按下“快进键”,项目建设“加速度”……如今,在八闽首邑大地上,一幅滨江新城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步伐正不断向前迈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