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效能保障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1-04 10:18:2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各级各部门的高效服务获得企业及群众的好评。而营商环境的优化则是我县深化和拓展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全县上下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成效的缩影。县效能办自2000年成立以来,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加快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效能保障。

  践行马上就办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2009年,全省首创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在我县鸿尾乡成立,统一受理乡镇百姓和群众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审核、便民服务等事务。群众要办理事情,只要上这个“服务超市”就能轻松解决,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后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全省推开,目前已成为正式机构纳入乡镇机构改革中。

  县效能办负责人告诉记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自运行以来,县效能办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真关注部门对群众诉求件的办理、反馈情况,积极开展“运行通报、责令整改、效能问责”等督办机制,特别是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启动直查快办,全力协调,解决问题,针对存在的答非所问、敷衍了事等“神回复”以及违反规定流程、逾期办理、办理不认真等问题,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并严肃追究问责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同时,县效能办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提升履职能力,发挥效能督查“利器”作用,针对省市效能办交办件、县领导批示件及其他重要事项,需要督办或未按时办结、反馈的,启动督查程序,实行“马上督办”、限期办结,确保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年,我县在全市率先推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8个县职能部门并联审批机制,项目选址涉及各类保护区规划审批时间从原来的60天缩至7天;2018年11月,县政府出台《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常驻窗口单位“局长服务日”工作制度》,让局长们走出办公室,走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做服务群众的“店小二”,面对面服务群众,一对一听取群众呼声,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问题,打通审批“堵点、痛点”;2019年,我县实施“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新模式,将办件量大、关联性强的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开小餐馆”“办幼儿园”“开药店”等20组审批服务套餐,制定“证照联办”阳光清单和服务指南,实行营业执照和后置经营许可证同时受理、同步发证,总办理时限从420个工作日压缩至192个工作日;2020年初,我县开辟电力工程占道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压减了审批时限,200米内短距离电力施工甚至实现“零天审批”……

  以“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标准,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率,打造项目审批“高速公路”,审批流程的“减法”换来了服务效率的“加法”,更换来了群众满意度的“乘法”。

  强化效能督查

  力促决策部署落实

  自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来县发现问题后,县效能办专人进驻祥谦镇门口村,对门口工业区暨203省道沿线专项整治提升工作进行蹲点督查、嵌入式督查,既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更督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

  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既督任务、进度、成效,又查认识、责任、作风;同时,强化沟通协调,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令畅通、指令到位、工作落实、令行禁止。在我县,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覆盖到哪里,效能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全覆盖、无禁区。

  “我们通过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跟踪督查与抽查暗访相结合、督查督办与协调服务相结合等多种督查方式,重点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聚焦突出民生实事热点等内容,实现督查内容全覆盖,并将督查成果和存在问题、建议意见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县效能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力促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县效能办一方面主动深入基层和现场调查了解实情,剖析工作及决策落实过程中带有苗头性或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县领导或责任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另一方面,结合督查工作,主动与责任单位加强沟通,了解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及时向县领导汇报,并协调有关方面帮助解决,共同促进工作落实。

  在“一线督查机制”的强力推动下,我县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滨海快线(闽侯段)项目征迁工作提前完成;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横屿片区建设顺利完工并完成开街;海通星升项目征迁交地全面清盘;福银高速公路鸿尾互通顺利通车;青口白水路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大提升工作成效显著;“两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围绕中心大局

  效能建设硕果累累

  县效能办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尖刀”“利器”作用,在快节奏、零阻隔、非接触式督查中积极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020年以来,县效能办共收到县领导批示、交办件271件,其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交办件187件,截至目前已落实177件,正在落实或常态推进的有10件。经县效能办专项督查、监督检查或联合督查后,形成并印发各类通报、督查报告、呈阅件近200份,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许多有益有效的建议意见并起到积极作用,不少被县委县政府决策采纳吸收,得到县主要领导及有关分管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在县效能办报送的督查报告、呈阅件中,县领导明确批示肯定效能办工作意见的有65件,其中,县主要领导批示“好”“很好”共有15件。

  推进效能建设

  助力滨江新城建设

  县效能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年,做好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建设意义重大。效能建设工作机构作为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监督机构,将继续发挥效能督查“利器”作用和绩效管理“导向”作用,落实“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深化和拓展效能建设,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和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供效能保障。

  2021年,县效能办将建立“333”督查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严格绩效考评,提升绩效工作成效,全力冲刺年度市对县绩效考评“优秀”的总目标;强化效能督查督办,提升行政审批实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全县机关效能建设,高效办理群众诉求,全力推动满意型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加快高质量高标准滨江新城建设新征程、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效能保障。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通讯员 陈晓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