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陈显惠:俯首乡村甘奉献 扎根基层守初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29 15:43: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显惠:俯首乡村甘奉献 扎根基层守初心

陈显惠(左)与食用菌基地负责人讨论食用菌种植、销售情况。

  闽侯新闻网讯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19年的基层生涯,10年的乡村坚守,他将一腔热血全部投入到了基层工作中去,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恪尽职守回应耳畔的宣誓,用爱岗敬业谱写无悔奉献的乐章。日前,他还上榜2020年10月份“闽侯好人榜”。他,就是陈显惠。

  12月11日,记者跟随陈显惠来到廷坪乡,聆听他扎根基层、奉献自我的故事。

  甘为平凡事 不渝铿锵志

  年少时的参军经历磨练了陈显惠坚忍、奉献、有担当的品行。担任廷坪乡后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间,他时常跋山涉水深入群众家中,为村民解决生活困扰。“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可那颗认真工作的心却不平凡。”陈显惠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都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

  因后溪村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薄弱,陈显惠便积极寻求相关帮扶单位的支持,为后溪村制定详细的发展计划,从饮水工程、道路建设、农田灌溉、人居环境等方面共引进了十多个民生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达1035万元,极大改善了后溪村的民生设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他更是带领村干部逐家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并带头组建“疫情防控志愿先锋队”,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清洁卫生、消毒灭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等,保障了后溪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为增加村民收入,陈显惠还带领村民们发展食用菌产业,让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为后溪村的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惟愿群众安 风雨独往来

  “廷坪乡地处闽侯县最偏远的山区,山地多平原少,农民的房子大部分都是依山而建,一遇到大雨,就容易发生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生命财产安全。”陈显惠说。

  时常遭受地质灾害的陈家奇一家感触最深。陈家奇家住廷坪乡广坪村,房屋是土木结构,建了有30多年,房屋后是陡峭的山坡,每逢大雨全家人都惴惴不安,生怕滑坡导致房屋坍塌。“真的很害怕,有一次下特大暴雨,山上的岩质崩塌,土方堆满了我们的房子,我们在睡梦中惊醒,慌忙躲避。”陈家奇告诉记者,时任廷坪乡国土资源所所长的陈显惠知道情况后,立即带队到现场察看,并邀请专家为他们家制定详细的降险治理方案,同时与县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协调,加快项目报批进度。

  最终在陈显惠的多次奔走、协调下,陈家奇一家的房后削坡处理很快完成,消除了他们家的地质灾害隐患。为了感谢政府,感谢陈显惠的认真负责,陈家奇一家还特地准备了感谢信和锦旗送到乡政府,以表达感激之情。“陈所长可以说是我们家的恩人,我们非常感谢他!”陈家奇激动地说。

  群众安全无小事,但凡有刮风下雨,陈显惠便会绷紧“生命第一”这根弦,对廷坪乡列入重点监测的56处地质灾害点加强巡视,同时与村干部一起到地灾点进行查看,指导群众做好宣传与防灾避险工作。

  此外,陈显惠还是廷坪乡尾桥村多名精准扶贫户的第一帮扶责任人,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陈显惠会根据扶贫户的帮扶需求,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制定暖心的帮扶措施,助力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

  绿水情所系 青山梦所依

  因工作需要,今年陈显惠又调回南通,担任南通国土资源所所长一职。

  南通经济发展快,土地资源显得尤为珍贵,而坚决制止违法建设,是国土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一次,我们经过‘卫片’检查发现银安村曹浦片有一处疑似‘图斑’,这点引起了我的注意。”陈显惠说,后来他立即带队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此处竟然是一个垃圾回收的加工窝点,违建面积达2400平方米,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占用大片的耕地面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有责任和义务去搬掉这块破坏环境、影响乡村振兴的‘绊脚石’。”陈显惠告诉记者,此事也引起了南通镇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制定详细的拆除复垦方案,经过数天的努力,加工窝点彻底拆除并进行了复垦,环境焕然一新。

  基层的大事小事,陈显惠都当成了家务事,正是他那种“民生无小事,点滴放心头”的精神,才让自己在平凡的舞台上谱写出了一曲不平凡的乐章。由于表现突出,他在多次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参加县委党校中青班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并获得“闽侯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