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陈晓燕: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14 10:20: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晓燕: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陈晓燕获得“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闽侯新闻网讯“其实我只是万千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省委省政府把这份无上的荣誉授予我们,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的殷切期盼。”陈晓燕告诉记者,捧着“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感觉肩上的责任又重了。

  11月30日,记者来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聆听陈晓燕讲述疫情防控背后的故事。

  放弃休假

  坚守防疫一线

  今年1月以来,我国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千家万户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接到抗击疫情的命令后,身为县疾控中心副主任的陈晓燕立即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在“战疫”的第一线。

  “12月30日,我在新闻上了解到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便一直关注着。1月16日上午,县卫健局组织全县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学习、部署相应措施。当天下午,县疾控中心传达上级防控要求,组织应对疫情防控工作。1月20日,我们组织了全县各个卫生院负责防疫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阵以待抗击疫情。”陈晓燕告诉记者。

  随着采访的深入,陈晓燕的思绪飞回了疫情暴发的时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月24日,福州肺科医院报告闽侯县有一例不明原因肺炎。接到疫情通知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发现这名患者从武汉回来,且长期居住在武汉,其祖籍是闽侯上街,1月23日他回到南平家中过年。”陈晓燕说,“经过流调(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这名患者发病后直接从南平转到了福州肺科医院,并没有到达上街镇。但患者家属有到过上街祖籍地,因此我们又立即对患者家属开展流调工作,摸排密切接触人员,及时开展采样、隔离、消杀等相关工作。”

  1月24日晚正是除夕夜,忙碌了一天的陈晓燕和她的同事们没能吃上年夜饭,只能在一家小店铺匆忙吃碗水饺,继续回单位加班,撰写流调报告,为后续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闽侯县至上而下,发动各个部门进行联防联控。其中,社区工作人员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陈晓燕介绍,在疫情期间,闽侯县社区工作者负责开展入户摸排,和医务人员相互配合,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次疫情防控中,陈晓燕与她带领的疾控团队做得最多的就是流调工作,但过程并不顺利。“比如患者有抵触情绪、家属不配合、不理解我们工作等,需要我们经过多方的协调、沟通,患者才慢慢地向我们透露他接触过的人员、行动轨迹等。”陈晓燕回忆。

  “我明白大家为什么会害怕,因为只要发现是疑似病例,就必须马上隔离起来。”陈晓燕坦言,“为了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我们告诉患者,隔离不仅是保护未受感染的人,也是为了让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除了晓之以理,我们也耐心地安抚患者的情绪,让他们能详细交代行动轨迹,避免疫情扩散。”

  当问起与患者接触,是否担心害怕过时,陈晓燕淡然地说:“我从事传染病处置工作二十年,是疾控老兵了,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

  密切调查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3-4月,为了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工作,陈晓燕积极深入青口、上街、甘蔗等境外入闽人员集中隔离酒店,指导做好防疫消毒等工作;指导县内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对发现复工人员新冠抗体阳性者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了解疫情期间活动轨迹及病例接触情况,以便及时发现疫情。

  5月份以来,陈晓燕带领疾控团队指导学校落实好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同时,组织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防疫人员、乡村医生和社区、工厂、企业、酒店等重点场所管理人员开展培训。

  据统计,陈晓燕组织对基层开展防控知识培训7场;冒着危险带领团队深入患者家中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研判、传染源溯源、疫情分析,共调查处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4例(其中确诊3例)、不明原因疑似病例60例,组织撰写流调报告74份;确定疫点、疫区,指导开展疫源地终末消毒20处;对3处集中隔离点开展指导工作等。

  “疫情防控正处于重要节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带领疾控团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为闽侯的安全稳定、人民的生命健康站岗放哨。”陈晓燕告诉记者。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