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鸿尾乡:立足便民窗口 做好服务文章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08 15:36: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鸿尾乡行政村多且分散,群众来乡办事半径较大,为了适应广大群众对政府服务需求的便捷化、优质化发展趋势,2009年4月,我县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网上审批的基础上,在乡镇(街道)探索建立便民服务中心。2009年6月底,作为全省首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鸿尾乡便民服务中心开通运行,并于2016年进行了软硬件设施升级,切实做到“便民、规范、廉洁、高效”。

  完善规章制度 办事“快”处理

  “您好,您所申请的医保事项,已完成。”“您好,只要提供相关的有效证件,我们就能帮您完成相关手续。”......12月3日,记者在鸿尾乡便民服务中心看到,来这里办理事务的群众络绎不绝。

  “近年来,鸿尾乡在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上,严格执行AB角定岗、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领导值班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廉洁服务制。”鸿尾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林腾介绍道,为了提高办事效率,鸿尾乡将综合、民政、计生、城居保、退役军人等部门集中起来,设立相应窗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各窗口职责分工,将各分管领导和中层干部部分审核、审批权限下放各业务窗口,最大限度减少窗口人员请示、汇报环节。

  目前,鸿尾乡还在乡15个村设立了“便民服务室”,其中有5个村拥有标杆“便民服务室”,村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日办公、轮流坐班工作,指定专人与群众约时定点,将群众需办理事项集中收集后统一送乡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鸿尾乡在电表审批手续上创新审批手续,由便民综合窗口负责统一收件审核电表审批材料,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电表审批。“原先,群众申请电表审批得先向供电所提出申请,户口本人口数量达到6人,拿申请表格到鸿尾乡建设站、国土所、分管领导办理,审批手续存在涉及部门多,乡里了解情况后,决定审批手续全部移交到便民服务窗口,一次性办结,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林腾说。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经营很舒心

  机关效能建设,关键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鸿尾乡围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精准施策、主动靠前,深入落实好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协助企业解决项目用地、报批及拓宽销售渠道等难题。目前,鸿尾乡已招商落地21家,总投资约28亿元。

  “以前,企业审批需要把关的环节多,办理证照等待时间较长,现在好了,集中在乡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审批,只要带齐材料,就能马上受理,有的现场就能办结。”福州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郑登宇说。

  除了,办事效率的提高,鸿尾乡工作人员还经常带政策入企业,为企业带去最新的相关政策,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近年来,只要有新的政策出来,鸿尾乡企业办的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为我们传达,鸿尾乡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在这里经营得很舒心。”郑登宇说。

  据鸿尾乡综治副书记、政法委员朱发利介绍,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鸿尾乡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计划,细化人员分工,设立重点办,安排专人对接企业。目前,已有锦鑫科技、亚鹰科技、创邦实业、希望饲料等8家落地项目建设。同时,鸿尾乡还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开展联审、规划指标、农转用等报批工作,让审批流程从原先的120天压缩至90天。

  下一阶段,鸿尾乡将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按照“搭建平台、产业集聚、配套完善、孵化企业”的思路,集中精力加快鸿尾园1、2、3号支路、污水支管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园区硬件设施,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备的水、电、路、讯,为鸿尾乡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提供强力支撑。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