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温红云:履职尽责 为学前教育“发声”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1-23 11:24: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温红云:履职尽责 为学前教育“发声”

  温红云。王立强 摄

温红云:履职尽责 为学前教育“发声”

  教学研讨。王立强 摄

温红云:履职尽责 为学前教育“发声”

  县级新教师导师带教。受访者供图

温红云:履职尽责 为学前教育“发声”

  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受访者供图

温红云:履职尽责 为学前教育“发声”

  不忘初心,为爱坚守。受访者供图

温红云:履职尽责 为学前教育“发声”

  县实验幼儿园。受访者供图

温红云:履职尽责 为学前教育“发声”

  教书育人。受访者供图

  闽侯新闻网 在闽侯县实验幼儿园,每天上下学时,都能看到一位和孩子微笑打招呼、和家长亲切交流的人。她就是县政协委员,闽侯县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温红云。

  一份“初心”

  带动学前教育发展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在温红云心中,近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梁启超先生在《论幼学》中提出的思想是她从教生涯中,始终遵循的座右铭。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做好幼儿的素质教育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前途,以及综合国力的提高。”温红云说。多年来,她一直将幼儿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始终,也取得了不菲的成果。

  在温红云的带领下,2017年12月闽侯县实验幼儿园被评为福建省示范幼儿园,是闽侯县唯一一所省级示范园幼儿园,此后,闽侯县实验幼儿园始终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定期开放展示、结对帮扶、支教挂职、跟岗研修等形式,推动全县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

  “目前实验幼儿园拥有一园两址,共24个班。以‘生活即教育’的思想为指导,确立了‘根植闽侯·培育新苗’的办园理念,以‘林木’为主线索,通过挖掘闽侯本土文化中蕴含的课程资源,建构了一系列生活化林木课程,让幼儿慧玩、悦学、新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温红云笑着说。

  一片丹心

  建言献策履职责

  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温红云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为闽侯学前教育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17年,针对闽侯县学前教育发展中,入园难和师资不足等问题,温红云多方调研,撰写提案,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发声倡议。

  提案提交后,县教育部门针对存在入园难、教师师资缺乏的问题,狠下功夫,采取各项措施解决问题,快速推进公办园新建、改建、扩建。全县公办园数量从2017年的32所,增加到2020年的45所。仅县城地区的学前教育学位数就从2016年的900多个,增加到2020年的2700多个。

  此外,在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的同时,县教育部门还增加了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面,除甘蔗、上街人口较密集的乡镇外,其他乡镇幼儿园的普惠率均达到100%。

  为改善师资不足问题,从2018年开始逐年扩大招聘待入编、编外一类,二类教师,并逐步提高编外一类教师的待遇。通过以上措施,基本上满足了我县学前教育发展中对师资的需求。“几年来,目睹了县委、县政府在推动学前教育发展上的诸多举措,我感到很满意。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财政投入,使我的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温红云感慨地说。

  在担任县政协委员四年时间里,温红云始终怀揣真挚的幼教情怀,不忘省学科带头人的责任,在闽侯幼教这片热土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借由政协这个平台参政议政,看到了政协在推动闽侯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我深为可以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今后,我希望能在政协组织的领导下,履行好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职责,为闽侯发展继续建言献策。”温红云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危必贵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