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致敬城市美容师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1-03 15:23: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致敬城市美容师

  东飞集团闽侯分公司环卫工人合影。

  闽侯新闻网讯“起早贪黑、不分季节,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无论在城市主干道,还是在背街小巷,总能见到他们忘我劳动的身影,他们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10月26日,是全省第25个环卫工人节!在这个属于环卫工人的特殊节日里。记者通过走访环卫工人,了解他们为“扮靓”城市而作出的努力……

  日行3万步的“新闽侯人”

  “我们要争取在7点之前,把各自负责的范围都清扫一遍,高压洒水车7点开始在县城各路段清洗道路,尽量不要影响市民上班。”26日,在东飞集团闽侯分公司的会议室内,公司负责人钟林贵同10多名环卫工人围坐在一起,进行上班前的例会。散会后,环卫工人们拿起工具,奔赴各自的岗位。

  天才微微亮,环卫工人吴财文就开始了一天的劳动。他告诉记者,自己大多是凌晨6点上班,遇到任务重、工作紧的时候,凌晨4、5点就要开始工作。除了将负责路段的街面清理干净,吴财文还要仔细检查街边,特别是靠近餐饮店的垃圾桶,并及时清理,保证市容的整洁。

  “我的爱人杨末枝也是环卫工人,负责另一路段的保洁工作。她每天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忙家务。”吴财文笑着说,“因为妻子始终兢兢业业,她‘微信运动’步数基本每天都能达到3万步左右,长年占据‘榜首’。”

  吴财文和他的妻子来自江西,从事环卫工作已经两年了。两人本在家乡务农,孩子考取福建师范大学后,为了让儿子在闽侯有个家,夫妻俩动用多年的积蓄,在县城购买了一套小户型公寓。两年前,儿子离开福州去上海发展,夫妻俩便决定在闽侯工作定居,成为了一对“新闽侯人”。

  “闽侯水好、空气好,我们早已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愿意为闽侯的环境整洁尽一份力。”吴财文说。

  保障越到位 工作越有劲

  “天没亮便拿起扫把工作”“带着工具穿梭在每个街道”是很多人对环卫工作最为直观的印象。然而,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环卫工的工作远不止于此。

  “2017年,我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操作多功能高压洒水车,每天冲洗县城大大小小的街道,这车子可厉害了,不但能冲洗路面、降低路面温度、保护路面,还可以对道路周边的绿植进行灌溉、除尘工作,是城市清洁与美化不可缺少的工具。”环卫工人王启光说。

  王启光是竹岐乡半岭村人,原先从事运输行业。因为长年跑运输,身体有些吃不消,加上觉得做环卫工作比较稳定,他便辞去了运输司机的工作,加入了东飞集团闽侯分公司。

  “因为我有驾驶经验,所以被安排操作洒水车。试用期月薪3500元,1年后转正工资提到了4500元/月,还有13薪、五险等待遇,公司对环卫工人的保障越到位,我们工作起来也更起劲!”王启光说。

  王启光说,每当遇到包括环卫工人节在内的节假日,公司不仅会安排大家分阶段调休,还会给予100—300元不等的补贴。各级工会等政府相关部门也会走访慰问环卫工人,为他们送上慰问品。“今年的慰问品是五谷杂粮,味道还不错!最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爱护,心里暖暖的。”王启光感慨地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