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1-03 11:58: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菊酒礼”。陈辉 摄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重阳糕上插一小红纸旗。陈辉 摄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制菊花酒。陈辉 摄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现场诗歌吟唱。陈辉 摄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乐龄学堂内满是欢笑声。陈辉 摄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诗书话重九——重阳节主题诗会和笔会。陈辉 摄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古典舞蹈“菊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现场测温签到。陈辉 摄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竹岐乡与天台山救援队、五仙寺联合开展重阳节慰问孤寡特困老人活动。竹岐乡供图

  闽侯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良好氛围。连日来,我县各地、各单位、社会各界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重阳佳节。

  诗歌话重九 培育文明风

  10月25日,“穆源清韵 诗书重阳”2020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重阳”闽侯专场活动在鸿尾乡文化中心举行。

  活动在古典舞蹈《菊颂》、汉服秀表演中拉开帷幕,《菊酒奉爵礼》《登高望远》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给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营造了欢乐、祥和、浓郁的节日氛围。活动还穿插了“诗书话重九——重阳节主题诗会和笔会”,来自全县各个诗社的会员通过诗歌吟唱,展示精湛的书法技艺,以及录写获奖诗句赠送给群众,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让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独特韵味在表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纷纷为这场别出心裁的菊花诗会点赞。“丫好!不仅有精彩的文艺演出,工作人员还为我们送来祝福和礼物。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我们这些老人的关心。”现场观众郑孝禄大爷说。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周文告诉记者,重阳节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节日。自古以来,重阳节便有登高、赏菊、饮菊酒、食重阳糕等习俗,被赋予了登高祈福和敬老尊贤的优良传统。“此次活动将诗会与重阳敬老活动相结合,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我们希望以此次重阳节活动为契机,唤起大家对传统习俗的记忆,弘扬尊老敬老的美德,进一步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王周文说。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闽侯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闽侯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鸿尾乡党委、政府承办,闽侯县诗词学会、鸿尾乡穆源诗社协办,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汉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

  敬老氛围暖 长者乐融融

  为迎接重阳节的到来,10月24日,乡村乐龄学堂暨重阳节活动在县老区基点村——廷坪乡盘岭村举行。

  当天上午,学堂举行了第一节课。课上,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志愿者教师崔芳开展了互动教学,带领老人一起做健康手指操,新颖随和的教学方法吸引了现场老年学员的积极参与。

  活动在盘岭村老年健身腰鼓队精彩纷呈的演出中推向高潮,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希望通过举办‘乐龄学堂’让更多的老人能够走进学堂,持续学习新知识,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崔芳表示。

  “举办这个学堂非常有意义,以后老年朋友们有地方可去、有地方可玩、有地方可乐了。”盘岭村村民林良穗高兴地说。盘岭村乐龄学堂林道凤校长告诉记者,此次活动通过文艺表演、慰问关爱等形式,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传统节日习俗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我们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加村民之间彼此的交流,增强归属感。接下来我们还会定期开展各项康乐活动,提升老年人自主学习意识和道德素养,带动老年人加入终身学习行列,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起到良好的作用。

  献一片爱心 送一份温暖

  10月25日上午,竹岐乡陈氏祠堂理事会在位于榕中村的陈氏祠堂举办2020年敬老节慰问金发放仪式,共为170多位70岁及以上的老人,发放约2.3万元的节日慰问金,献上节日的慰问。

  陈氏祠堂理事会会长陈英明介绍,为进一步营造宗亲间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今年,陈氏祠堂理事会专门推出了《关爱老年人暂行办法》,倡导年轻人自觉履行对老年人在生活及精神上的照顾义务,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对于不主动承担老年人赡养义务的个别有违社会公德的宗亲,理事会将通过正面教育与规劝,责令其改正。

  “人人都会变老。敬老,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作为年轻一代,关爱老年人应从当下做起,从尊敬、关心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做起,多说敬老话,多读敬老书,多做敬老事。”榕中村党支部书记陈允燕说。他告诉记者,此次,陈氏祠堂理事会为老人们发放节日慰问金,必将深深地影响年轻一代人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更好地形成爱老、孝老、敬老的良好新风尚。

  此外,为了让竹岐乡困难老人度过一个暖心的节日,10月22日至23日,竹岐乡与天台山救援队、竹岐乡五仙寺联合开展“携手共建 爱暖重阳”重阳节慰问孤寡特困老人活动。

  此次活动共慰问了98名竹岐乡孤寡特困老人,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还向村民们宣传森林防火及防震减灾有关知识,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单1000多份,防震减灾宣传单500多份。

  童心敬老人 情暖夕阳红

  为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小读者们感受重阳节的文化内涵。10月25日,县图书馆举办了“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重阳节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学会感恩敬老。

  本次活动共邀请了20名小读者参加。老师用PPT为大家讲解了关于重阳节的知识、习俗,带领大家重点朗诵、解读重阳诗词,活动室里童音朗朗,让陪同参加活动的家长深受感动,大家从这些经典诗词中深刻体会到重阳节深邃丰富的节日含义。

  在欢声笑语中,大家迎来“重阳趣味知识竞答”环节,小读者们兴致勃勃,积极与老师互动,大家争先恐后踊跃举手,各抒己见,活动气氛达到高潮;在手工制作环节,小读者们开动脑筋,动起小手,和家长们一起制作出一幅幅美丽的贴画。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贴画带回家送给爷爷奶奶,让这份感恩永久保存。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孩子们了解重阳节的文化内涵,同时还引导孩子们树立敬老爱老的意识,从小开始对长辈心存感恩,并以实际行动表达敬意。”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辉 陈枫 陈燕通讯员 陈英水 侯图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