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28 11:39: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王立强 摄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劳逸结合。王立强 摄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王立强 摄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认真调研,撰写《关于设置青口公交总站到福州南站专线公交车的建议》,解决出行难问题。王立强 摄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认真调研,撰写《关于提升五虎山小学门口安全保障疏导分流工业区生产大货车的建议》解决学生交通安全问题。王立强 摄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专注铝合金熔炼技术研究,成就行业领先地位。王立强 摄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青口投资区五虎山工业园。王立强 摄

能唱“阳春白雪” 能近“普罗大众”

  在柯东杰的领导下,公司业绩节节攀升。王立强 摄

  闽侯新闻网讯 科技工作者,在大家看来,是一群掌握了“遥不可及”“高大上”科学知识的存在。然而,在闽侯有这样一位科技工作者,他“搞科研,能唱‘阳春白雪’;做委员,走近普罗大众。”不但能够引导企业高科技发展,还可以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关心闽侯县的民生发展,彰显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为民情怀!他就是福建省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县政协委员柯东杰。

  创新绿色冶金

  解决行业污染源技术难题

  柯东杰告诉记者,他是泉州安溪人。2002年,他创办福建省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入驻闽侯。选择扎根闽侯,主要是因为这里拥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创业环境。

  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制备过程的技术工艺、特殊装备及其专业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麦特新致力于绿色冶金,节能减排的铝合金熔炼技术研究,并承担了汽车轻量化的高性能铝材研究,成功开发出物理冶金方法代替现行化学冶金方法的工艺材料及装备,推动铝熔铸清洁化生产应用程度。

  “传统的化学冶金易产生废气和废渣污染,2007年起我们开始研究物理冶金。”柯东杰告诉记者,公司成功研发出铝合金熔体绿色自洁净物理精炼技术,并建成首条铝合金绿色熔炼示范生产线,有效地避免了用熔剂精炼时的含氟、氯有毒气体和炉渣的排放,解决铝合金材料制备过程的污染源的共性技术难题。

  走进麦特新铝,只见一项项发明专利证书让人目不暇接。据介绍主打产品净化除气装置和过滤材料已成功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领域,并为“嫦娥”“神舟”系列飞船提供关键铝合金材料。“我们企业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申请了46项发明跟使用新型专利,也制定了两部国家标准和两部行业标准,特别是铝合金应用除渣的泡沫陶瓷,位列全球前三。”柯东杰骄傲地说道。

  积极撰写提案

  推动闽侯产业和民生发展

  作为行业的科技领军者,柯东杰专注做精做强做优企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也关心闽侯地方经济的发展。他先后撰写了《关于提升五虎山小学门口安全保障疏导分流工业区生产大货车的建议》《关于设置青口公交总站到福州南站专线公交车的建议》等提案,令他欣喜的是,由自己提案的青口开通专线车到机场和火车南站,已被政府采纳实施。

  “除了民生外,我的提案多关注于促进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科技的进步。有合理统筹大学城资源为闽侯企业服务、积极推动形成产业园、做好人才公益、在青口成立研究中心和研究院等,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响应。”柯东杰说。他提到的研发中心,名为福建青口新型材料研发中心。今年6月,研发中心已在青口正式成立,是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揭牌运行以来注册的第一家企业。

  记者了解到,青口新型材料研发中心以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为主体,以俄罗斯科学院、东北大学材料电磁实验室等为技术支持,并与德国科学院、英国剑桥大学、荷兰科学院等多家国外学院与科研院所进行国际技术合作与联合开发。“研发中心将以车用特种材料相关共性技术研发应用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青口为首的我国汽车业及制造业的产业技术升级,力争成为我国所有汽车及制造企业最大的技术后盾与支持。”柯东杰笑着说。

  企业在这里,心就在这里,近年来闽侯县优化营商环境,让扎根在这里的柯东杰多了一份家的温暖。为此,他积极参与“金秋助学”等活动,为闽侯县考上大学的孩子送上自己的温暖。“作为一名新闽侯人,积极参与地方公益,是我应尽的责任;闽侯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大,只要充分利用时代发展的机遇,我有信心,让企业随着闽侯的发展,迈上更高的‘阶梯’。”柯东杰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郭城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