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颗丹心润桃李 三十七载树师范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9-16 17:27: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颗丹心润桃李 三十七载树师范

  曾英义和他的数学课堂。

  闽侯新闻网讯 “用心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对于闽侯一中高三年级数学集备组组长曾英义而言,这是他从教37年以来一直坚守的教学信条,而他,也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个教师平凡而伟大的教育生涯。

  9月7日,记者走进闽侯一中,了解曾英义的数学课堂和他的教育人生。

  家庭熏陶

  三尺讲台圆教师梦

  初见曾英义,整齐的蓝色短袖衬衫搭配素色的长裤,头发打理得整整齐齐,透出儒雅和博学气质。

  曾英义的父母都是小学教师。在教师家庭长大的他,童年的记忆里时常是,每当夜深人静,父母在煤油灯下伏案工作的背影。闲暇时,父母经常给曾英义讲述他们和学生间的故事。受父母影响,他从小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向往,考师范、上讲台,就是曾英义人生规划的首选。

  “真正体会教师的使命感,是在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曾英义告诉记者,当他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还有下课后孩子们围着叫他“曾老师”的那一刻,他觉得用心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每个孩子的求知欲就是他的使命。

  “要教好学生,首先自己的能力要过硬。”初次接触教学工作的曾英义没有任何经验,他便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力求课堂教学更加精进。

  “刚开始时我从专业报刊中汲取教学经验,后来,我又找了许多资深的老教师,向他们请教教学方法。通过不断学习、反复打磨,我的教学水平得到了提升。”曾英义说。

  教学有方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曾英义从教至今,共担任19届高三毕业班数学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累计15年、高中年段长3年。在教学岗位上,他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到班辅导,组织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开设学科讲座,开展数学创新问题竞赛等。

  今年,曾英义继续带领高三毕业班,翻开新的教学篇章。上课时,曾英义都会背着一个包,里面装了“一把木直尺、一本教辅书、一本教案”,这是曾英义教学的三大“法宝”。

  “有一次,我上晚自习时,遇到一道难题请教曾老师,曾老师就把这道题的知识点以及应用,非常全面地讲了一遍。”高三(13)班卢秀欣告诉记者。“课堂上,曾老师会启发学生思维,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课余时间,曾老师就像我们的好朋友一样,为我们答疑解惑。”高三(13)班王维楷说。

  课后,曾英义就在办公室里伏案写教案、整理试卷,而他的办公桌永远是那么简朴、严谨,就像他的为人一样。

  省市劳模

  也是省学科带头人

  曾英义是福建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闽侯县骨干教师。2002年9月至今,曾英义一直担任数学教研组长,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业务能力。“曾老师不仅是个好老师,也是一个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我们从他那里学了不少经验。”学校老师们说。

  一路走来,曾英义在数学教学领域收获颇丰——指导多位学生在省级、市级数学竞赛中荣获奖项;2001届所任文科班数学科高考成绩平均591.4分,名列福州地区七县(市)一中第一名;2008-2009学年、2009-2010学年连续两届兼任高三年段长,助力闽侯一中高考取得好成绩;同时积极参加高三毕业班培优工作,所指导的刘智峰等三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2007年至今,共4次获得闽侯县教育教学贡献奖。

  教书之余,曾英义还醉心于教研,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2005年10月,论文“新课程与课堂教学中开展数学探究的实践” 获福建省数学发展研讨会二等奖;2006年8月,合著出版“数学高考考什么”;2008年12月,合著出版高中新课程“教学策略与备课指南(数学必修3)”等。

  正因为从教以来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育教学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英义先后获得“福建省劳模”“ 福州市劳模”“福州市十佳教师”“闽侯县优秀共产党员”“闽侯县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润物无声;桃李吐蕊,芬芳满园。曾英义始终在教育这块精神领地上孜孜以求,奏出了一曲平凡而又卓越的乐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