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心助学 情暖学子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9-01 10:45: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爱心助学 情暖学子

  为学生颁发奖励金和证书。陈辉 摄

  闽侯新闻网讯 8月23日上午,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举行2020年升学奖励金发放仪式。这是廷坪乡举办这项活动的第11个年头,捐资助学的好传统在乡里蔚然成风。

  11年来,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陆续对升入高中、大学、研究生的学子进行奖励,同时也为乡里的贫困学子送去资助。

  来自廷坪乡西坑村的学子陈诺,今年刚考上北京大学,是该活动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领到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发放的奖励金是在三年前,那时他刚考入福州一中。今年,他考上北京大学,再次从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领取到奖励金,更觉得意义非凡。

  “衔环结草,以报恩德。”当天,陈诺从乡贤手中领过奖励金,内心满是自豪、亲切与感动。

  “我学习的是力学专业,这是一个理工类的基础专业,将来可能在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有发展。希望四年之后学成归来,我可以用所学知识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家乡腾飞,这也是对父老乡亲最好的回报。”陈诺说。

  关于“学霸”的学习经验,陈诺告诉记者,学习首先重在自我认识与定位,学习过程在于脚踏实地、不断梳理、查漏补缺、注重积累、多加练习,在学习中进行自我总结和反思极为重要。

  来自廷坪乡广坪村的胡艳婷同学,今年研究生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当从乡贤手中领过奖励金时,她十分感动。“非常感谢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我学习的是教育相关的专业,希望今后可以站在三尺讲台上,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光与热。”

  记者了解到,此次奖励金发放对象包含成绩优异的中高考学子、研究生等共50多个,其中还包括当地5名优秀教师,共发放奖励金10多万元。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有些学子录取通知书尚未寄到,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还特意提供绿色通道,等到这些学子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再为他们补发助学金。

  “家乡建设要依靠知识的力量,为此,在外打拼的乡贤自发出资,成立促进会,奖励优秀学子。令人欣喜的是,每年拿到奖励金的人数都在不断增加。11年来,促进会共发放了奖励金200多万元,1200多人受惠。”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郑心科介绍,“廷坪乡助学基金会集全乡之力,献爱心、奖助学,绝不让本乡的每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奖励金虽然不多,每人最低1000元,最高1万元,但这是在外乡贤对家乡学子的一点心意,希望学子不断奋发向上,学成归来,造福家乡。”

  如今,廷坪乡越来越多的在外乡贤加入到了助学的大集体。不少当年曾经接受过捐赠的学子,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的回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家乡。

  “大学毕业后,我本来有机会留在大城市从事法律工作,但带着对家乡的眷念,我还是回来了,并加入了廷坪经济发展促进会,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更多的学子。”2014年考上西南政法大学的林都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辉 陈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