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县博物馆举办德化陶瓷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7-13 17:42: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6月13日——8月13日,县博物馆在一楼展厅举办《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本次展览遴选福建民俗博物馆近百余件德化瓷艺珍品,既有形神兼备的人物塑像,又有庄重典雅的陈设供器,还有精巧别致的文房雅玩、温润朴实的日用器皿。让观众欣赏历代匠师们的智慧结晶,同时感受传统白瓷的艺术魅力。

  据了解,德化瓷业历史悠久,起源于晚唐五代,兴起于宋元时期,多采用模制、捏塑两种制作技法。明代,德化白瓷登峰造极,瓷质细腻坚致,仿若白玉,时人称为“象牙白”“猪油白”“鹅绒白”,被欧洲人誉为“中国白”;涌现了何朝宗、何朝春为代表的一批人物塑像大师。清代以后,青花瓷、粉彩瓷代替白釉瓷器逐渐成为德化窑生产的主流。到了近代,玉红瓷、玉白瓷粉墨登场,成为福建最负盛名的革新瓷种。随着一代又一代德化陶瓷艺人不断传承创新,德化瓷业再次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千年不熄的窑火逐渐造就了德化瓷这颗中国陶瓷艺术殿堂中的不朽明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