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洋里佛手瓜”筹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6-08 18:03: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洋里佛手瓜”筹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

  工作组探讨“洋里佛手瓜”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林浩 摄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洋里乡政府开展“洋里佛手瓜”国家地理标志申报工作,目前申报工作正处于前期工作准备中。

  洋里乡群山环抱,云雾缭绕,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佛手瓜种植是洋里乡梧溪村、友泉村的一项传统特色产业,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产出的佛手瓜香嫩爽口,仅梧溪村、友泉村种植的佛手瓜面积就达1000多亩,占据了福州市八成的佛手瓜产量。

  为了做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工作,5月28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知识产权科、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福建南方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赴洋里乡开展“洋里佛手瓜”地理标志培育工作,实地查看佛手瓜种植情况。

  工作组从涉农企业、农户口中详细了解洋里佛手瓜种植历史由来。现场,工作人员就申报奖励政策、申报意义和申报可行性与涉农企业、农户进行面对面解说,大大提高了涉农企业与农户的申报积极性。

  在随后召开的交流会上,县市场监管局与洋里乡政府深入探讨“洋里佛手瓜”地理标志申报工作,要求各成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凝心聚力,争取早日申报成功。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洋里佛手瓜缺少统一申报主体。洋里乡农业服务中心将负责成立洋里乡果蔬协会,承担地标申报主体的功能,同时组织当地农户收集相关史料记载并对接地方志完善记载。待前期工作完备就绪后,将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提出申报申请。“地理标志申报成功后,可以提高洋里佛手瓜的产品竞争力和价格水平,促进洋里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的产业发展。”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县市场监管局将以培育洋里佛手瓜地理标志为契机,逐步覆盖,推动全县“一乡一地标”工作,促进闽侯县形成“一个地理标志带动一个产业,盘活一片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喜人景象。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陈嘉欣 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