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荆溪仁洲:传承“红色基因” 绘就美丽蓝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6-01 10:03: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荆溪仁洲:传承“红色基因” 绘就美丽蓝图

  手工线面老师傅手拉美妙“五线谱”。

  闽侯新闻网讯“游览三叠井,慢享仁洲里,弘扬光荣史,振兴老区村。”这20个字是闽侯县荆溪镇仁洲村两委经过多年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总结出来的“仁洲经验”。而今年,仁洲村美丽乡村的画卷也正围绕这20个字缓缓铺开。

  提升“颜值”

  做活乡村振兴文章

  今年初,一场以“魅力荆溪 印象仁洲”为主题的闽侯·荆溪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在仁洲村举行,这场活动将三叠井国家森林公园和仁洲村的许多特色美食及风土人情结合在一起进行宣传推介,迈出了今年仁洲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依托旅游节来开发仁洲村,既让游客体验乡村游,又让村民获得不错的收益,做活了仁洲村的乡村振兴文章。”仁洲村村委会主任邱桂荣介绍。

  为了让游客真切地体验仁洲,感受不一样的田园生活,村两委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着重对村里的裸房进行整治,并在房前屋后建设“美丽庭院”。

  村民潘新发的房子前原本是一个杂乱无章的土堆,如今他们一家子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将土堆改造成了美丽的小院子。“没想到村里还会有这样的好政策,除了给房子穿‘新衣服’外,还出了一半的钱建设小庭院。”潘新发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仁洲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原先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不见了,老旧的房屋穿上了“新衣裳”,单调的墙体画上了美丽的墙绘,村里的农作物围上了竹篱笆,到处一派悠闲的田园生活场景。

  在村里一处田家院落里,记者偶遇了线面师傅林少奇。这位拉了五、六年手工线面的老师傅一面拉着美妙的白色“五线谱”,一面乐滋滋地告诉记者:“现在村容村貌整洁了,来参观的人多了,我的手工线面生意也更好了,美丽乡村建设真是好!”

  注重“内涵”

  打造红色旅游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建设美丽的外表,还要挖掘深刻的内涵。因此“一村一品”的打造很是关键。记者了解到,仁洲村是闽侯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村。1944年,关源片区农民池治光、邱孟光、潘为铨、陈惠民、王亦潘等人以“一把菜刀、四十五把刺鱼刀”为武器,自发组织抗敌护村队,点燃了革命火种。1947年10月,中共林森县西区工委成立,关源地区迅速成为拱卫五县中心县委机关、大小北游击区的坚强堡垒,成为开辟林森闽清游击根据地的前哨阵地和联系大湖、罗源、古田游击根据地的地下枢纽。

  村两委认为,只有宣扬好这段光荣史,才能塑造这个村庄的魂。因此重修中共城工部五县中心县委西区游击队队长池治光的祖厝,成了今年仁洲村宣扬革命光荣史的第一步。

  得知村里要重修祖厝后,池治光的女婿潘遵华激动不已。他整理出许多珍贵史料,包括解放前夕福建省保安团写给池治光的劝降信原件,解放前闽、古、罗、林、连五县中心县委书记林白的珍贵照片等。“等村里把祖厝修复好,我愿意无偿贡献出这些珍贵的史料,供游客参观,了解仁洲村光荣的历史。”潘遵华表示。

  “目前,池治光祖厝的修复工作已经过半,经过专业设计单位设计建设后,这里很快将作为中共闽浙赣(区)省委城工部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遗址和村史馆对外开放,让来仁洲游览的游客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仁洲光荣的革命史。”邱桂荣说。

  虽然今年仁洲村美丽乡村建设才刚刚起步,但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都信心满满。

  “下一步,村里将在村口规划一处长达700多米的木栈道,将仁洲的美景串联起来,让更多的游客来到有美景、有文化、有故事的美丽仁洲,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乡土情怀,让仁洲这个革命老区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致富村。”邱桂荣满怀信心地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