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春节留守的“马路天使”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2-24 08:56:3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环卫工人在清洗路面。

  闽侯新闻网讯 春节假期,当绝大多数人都返乡过年,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刻。县环卫所285名环卫工人中,却有235名留守在县城,用他们的辛勤劳动换来县城日复一日的整洁。这些留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大部分来自遥远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

  布吉鲁一家的春节

  在环卫所提供的宿舍里,彝族环卫工布吉鲁一家正聚在一起烤火、聊天。没有鸡鸭鱼肉,也没有推杯换盏……来闽侯务工近四年多,每次春节布吉鲁一家都过得如此朴素、简单。

  布吉鲁告诉记者,他们彝族和汉族不一样,年前全家人团聚下,一起烤个火盆,就算是开始过年了。“烤火盆是我们的风俗习惯,人越多越热闹,家里还有亲戚特意带来的腊肉,我们彝族过年还有一个重要的风俗就是‘吃腊肉’。”布吉鲁笑着说,彝族在家乡的话,一般只过三天,第一天杀猪,第二天亲戚朋友团聚,第三天女婿要把腊肉背到老丈人家里,如今在闽侯过年,只能一切从简了。

  布吉鲁一家来自全国著名的贫困地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来到县城做环卫工的日子虽然有点苦有点累,但对于他们一家子而言却是幸福难忘的。他说,自己的父亲巴鲁沙已经在闽侯从事环卫工作十余年了,2013年在父亲的召唤下,他和妻子也来到闽侯务工。“我们安顿好后,就把孩子都接到闽侯来,闽侯的政府十分照顾环卫工,除了年年送慰问金和年节礼物外,我的几个孩子也都被安排到横屿小学念书,如今一家人在一起,闽侯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提及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照,布吉鲁的言语间满是感激。

  环卫工人的坚守

  来闽侯工作,让布吉鲁的家庭获得了新生,为了回报闽侯这个“第二”故乡。在春节来临之际,布吉鲁一家选择留守在闽侯工作,而每年的大年夜正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

  “闽侯县城大年三十零点后会大放鞭炮,鞭炮放完我们就要到街上打扫,基本都要清扫到四点才休息。”布吉鲁如是言道,像这样的工作,他和同事们已经坚持了多年,有的老环卫工人甚至十年如一日,在大年夜坚持在工作一线。

  环卫工人陈木曲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坦言,自己往年基本都没有回家过年,始终坚持做好一线环卫工作。“不过今年,我把家人都接到闽侯来了,希望可以在这里安家,这样以后过年就不用老想念他们了。”陈木曲一边冲洗着道路一边说道,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今年县环卫所共有100多名像布吉鲁、陈木曲这样的彝族同胞,他们全部都选择留在县城过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他们每天都会像往常一样辛勤劳作,换来县城的整洁。“春节期间,包括这些彝族的兄弟姐妹在内,我们共有235名环卫工人在岗,争取把工作做好、做细,为未来闽侯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县环卫所长郑木雄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