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管道种植,让草莓采摘更轻松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2-23 10:43: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管道草莓深受市民喜爱。

  闽侯新闻网讯 转眼又到一年的草莓季,闽侯本地的冬季草莓也逐渐进入成熟期,并成为水果市场上的宠儿。这段时间,不少家长也开始打听哪里可以采摘草莓,计划着周末全家采摘一日游。

  草莓绝大多数时间是种在地上,一畦挨一畦,满园草莓看着固然可爱,但采摘时也有一些不便,腰弯久了也会累,还要小心不要踩到草莓植株上。

  南平人闽侯探索“空中草莓”

  在上街一处草莓园里不用弯腰,站着便可采摘到娇艳欲滴的草莓。草莓种在整齐搭建排列开的立体“管道树”里。记者来到上街康达生态园空中联萌草莓种植基地,刚踏进大棚,迎面而来的便是草莓的清香。一排排A形架展现在记者眼前,A形架两侧的塑料管子上生长着10多棵草莓苗,每棵苗上挂着几粒红彤彤的草莓。记者在现场看到,管道水培草莓长势良好,果子大小与地里种植的草莓相差无几,熟透的果实鲜艳欲滴。

  “我们这里种的草莓采用的是自动化的营养输送系统,这3亩大的草莓园,我只请了一位当地的农民打理。”空中联萌草莓园负责人黄峰介绍说,他曾为电厂职工,因为从小的农业情怀,辞职当起了农夫,并首创了空中管道种植草莓。他将自动化运用到了草莓的种植中,解放劳动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将草莓从地面上搬到一米左右高度的架子上,每一排立架之间留出了足够的通行空间,方便行走。立架栽培相比传统地上栽培,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与时间,降低成本。

  立架栽培种出高产健康草莓

  传统农业发展与地的好坏关系紧密,有好地块,才有好收成。但是土壤又会给草莓带来许多的病虫害。大棚里的立架草莓远离了地面、泥土,减少了草莓病虫害的发生。“育苗前,架子和栽培床都可以清洗和消毒,生产过程中,大棚也采取封闭状态,水体栽培可以使植物根系处于最适宜的生长环境中。”黄峰介绍说。此外,草莓还怕雨水,太多雨水容易出现“灰莓”减少产量。

  “现在,我们这个培养系统只需在操作间里按几个按钮就能自动喷水、增加营养液,管理上轻松不少。”黄峰说,这几年他一直都在研究立架草莓种植,还获得了3项专利,并发明了草莓种植的立柱,减少成本投入。

  站着优雅摘草莓

  记者采访了解到,“空中草莓”采摘可持续到春节。空中联萌的草莓用物理方法防治虫害,以虫克虫,草莓颜值靓丽品质健康。目前空中联萌是我县唯一一家立架草莓种植园。感兴趣的市民可自驾或做坐公交车到上街电信分公司下车,沿着邱阳河走1公里左右即可到达园区。

  (记者 陈燕 陈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