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余生完成女儿遗愿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23 10:22: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全国优秀环卫工冯昭兴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他无私、坚强、敬业、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如今,已从环卫工人岗位上退下来的他,本该安享晚年,前年失去相濡以沫的妻子,今年他照顾整整十四年的女儿冯婷也离他而去。带着悲痛之情,老冯打算用父爱完成女儿最后的遗愿。

  就是用这部手机将女儿的遗言一个个字母确认下来。王立强摄

  懂事的女儿偷偷地攒下了父亲给的零花钱。王立强摄

  人去床空,女儿心爱的小熊还静静地躺在那里。王立强摄

  “如果有一天没有我,你就不要太累”

  “如果有一天没有我,你就不要太累。我想去天堂,把哥哥的霉运带走。如果抱个丫头,名字就叫冯娅……”这是一份特殊的遗书,写于2012至2013年,其中有对后事的交待,也有冯婷和父亲之间的温情对话。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当年老冯是拿着手机,将键盘放在女儿面前,一个个字母问过去,问到女儿冯婷点头了,他再把字母给敲上去,最终打出字来。通过这种特殊的沟通方法,老冯帮女儿写下了眼前这份遗书。“因为要一边点字母,一边注意小婷的反应,敲好一个字都要花几分钟,很不容易。如今这页纸已经成为了我的心灵寄托,我时不时会拿出来看看,想想小婷。”谈到女儿,冯昭兴难掩心中的悲痛。

  在冯昭兴的记忆里,女儿是坚强的!他记得2003年,那年冯婷刚刚得病,父女两人到福州住院检查,虽然每天都要承受各种检查和心理上的打击,可每当身体允许,女儿都会拉着愁眉不展的父亲一起去逛逛街,吃吃东西,买买衣服……,住院回来后,冯婷已经需要人搀扶才能行走了,可是她没有认命,每天还央着父亲带自己一起去爬爬樟山公园,锻炼日渐萎缩的肌肉。“本来应该是我宽慰她的,可很多时候被鼓励的那个人,反而是我,我知道小婷是很坚强的孩子,她其实一点都不愿意向病痛屈服!”提及女儿的坚强,冯昭兴满是感慨。

  这件女儿买的毛衣冯昭兴一直舍不得穿。 王立强 摄

  照顾病痛女儿十四年 却没有等来奇迹

  2017年4月22日,这是一个对冯昭兴来说,永远难忘的日子!这天下午,他回到家中,和往常一样,准备给女儿准备晚饭,因为女儿最近吞咽越发的困难了,老冯就泡了线面给她吃。“一碗面只吃了一半,小婷好像噎着了,我发现情况不对劲,就和以前一样扶她起身,给她拍背部,希望能帮她把东西吐出来。”老冯说着说着,眼中带着悲痛。

  他说,以前冯婷噎着的时候,他都是这样处理的,女儿往往也能很快把食物吐出了。可是这次……奇迹没有发生,因为病情加剧,加之肌肉过度萎缩,冯婷已经没有办法吐出食物了“小婷的哥哥看情况不对,立刻就打了120求助,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大概就短短一分钟,她就走了。医生过来检查下,发现已经没有呼吸了。”老冯痛苦地说着。

  最终,饱受病痛折磨整整十四年的冯婷,还是没有撑下去。在父亲怀中走完了生命最后一程。老冯心中的悲痛无以言表,然而,他唯一欣慰地是,一直到女儿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陪在女儿的身边,把她抱在怀中……

  承载着太多美好回忆 捐遗体希望帮助他人

  女儿走了,可父女携手走过的这不平凡的十四年,却早已成了老冯生命中无法抹去的记忆。或许在常人看来,冯婷病倒后,就成了老冯生活中的一大负担。可在老冯看来,就算是一件普普通通的衣服,都承载着父女间太多太多的美好回忆。

  说话间,老冯从衣柜的收纳箱里,小心地取出一件灰黑色的上衣“这件衣服,是我带女儿去福州看病的时候,她帮我买的,才十几块钱,却是女儿的一片孝心,我都好好保留着,没怎么舍得穿。”老冯哭着说,他告诉记者,其实女儿真的很懂事的,没得病之前,他工作忙,还要照顾妻子。冯婷每次放学后,都会来找老冯,帮他推装垃圾的车子。如今,女儿走了没多久,老冯还是会忍不住往女儿的床上看看,就好像她还在那儿一样……

  一段段甜蜜的回忆对于老冯来说仿佛就在昨日,可女儿离世的事实却无从改变。如今老冯能做的只有帮女儿兑现她最后的遗愿。“我想捐遗体,眼角膜”这是遗书上冯婷最后的心愿。

  其实早在2016年初,看到女儿的身体越来越差,老冯就已经动了要帮她捐献遗体的念头,并拜托熟人带回了遗体捐赠的申请表。“表格拿回来之后,我没有第一时间去联络市县红十字会等相关单位,这主要是为了照顾小婷的心情。”冯昭兴说。他坦言,虽然女儿的病情越发严重,但他心底还是抱着一丝希望,觉得女儿可以多陪自己一些日子。

  4月22日下午6时许,在医生判定冯婷去世后,想起女儿的遗愿,冯昭兴强忍着悲痛,拨打了市红十字会的联络电话。在和老冯的交流中,市红十字会咨询了他的意愿,帮助联系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冯婷去世当天,就将她的遗体捐赠给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之前小婷得病,都是在医科大附属医院治疗的,他们对这类病情的研究在我看来应该是省内较先进的,我希望可以通过捐献遗体的方式,让专家研究,有机会为治疗如小婷一样的遗传病患者贡献心力,这也一定是小婷的愿望!”老冯说。

  如今他最幸福的是看着孙子一天天的健康成长。 王立强 摄

  接送孙子上学成为老冯的“必修课”。 王立强 摄

  用余生帮女儿实现遗愿

  而今,在老冯的心中,还有一个遗憾……他说,女儿在遗书中除了捐遗体,也提出要捐眼角膜。“我本来打算到女儿病重入院了,再办理相关手续的,没想到女儿就这么走了。

  由于角膜捐赠需要当事人签字或按手印确认,手续没办成,医院不能接受,最终角膜没捐成。”老冯说,这份遗憾,他决定未来捐献自己的角膜替女儿完成,这也算是送给天堂的女儿最后一份礼物吧。

  如今,在没有女儿的日子里,冯昭兴过得依旧平淡,每天起床,他总是不由自主到女儿床边,叠叠被子、整理下床单,仿佛女儿还在世一样……

  “令人欣慰的是,在县委文明办、教育局等单位的关心下,小孙子冯铄如愿在滨江苑幼儿园就学,他非常乖巧,很受老师喜欢。”谈起5岁的小孙子,坚强的冯昭兴眼中充满了希望。现在,每天接送孙子上学,陪他玩耍,成了老冯每天的“必修课”,他说:“我心中还有些责任,我会坚强地活下去,好好照顾孙子,继续做好校外辅导员,让更多人明白敬老孝亲,爱岗敬业,传递正能量。”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