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杨华容:坚守四知祖训 构建美丽福田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31 09:23: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杨华容述说建设四知文化广场的历程。

  以前,人们说起小箬乡福田村第一印象是突出的“问题村”,干群关系紧张,村民信访接连不断。而到2014年,杨华容当上福田村党支部书记后,打破了这一固有印象。他充分利用该村四知文化底蕴,积极推动了福田村美丽乡村建设。如今,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获得了“县级文明村”,全县“宜居环境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而他本人也在今年的县委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并作为优秀村支部书记代表上台发言。

  挖掘四知文化

  唱响反腐倡廉“时代强音”

  1800年前,东汉太尉杨震暮夜辞金,留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佳话。福田村民都是杨震的后人,始终秉承“廉垂四知,清白传家”的祖训,因此福田村自然成为古代优秀廉政文化——“四知文化”传承地之一。

  杨华容充分利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到福田村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上,充分挖掘福田村先祖丰富的家规家训。2014年9月份,在村党支部的推动下,成立了“四知文化理事会”。“正是因为理事会的成立,让村里掀起了‘四知’文化的建设热潮,营造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容村貌。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始,后面我的工作就顺利了很多。”杨华容跟记者说道。四知广场建设由党员带头,村民纷纷无条件投钱、投物、投工,从2014年10月初至12月底,在短短三个月内“小箬四知文化广场”建成。之后,村里的党员带头捐建了廉政大路碑、故事碑和清廉人物碑刻,每户村民也在村主干道两旁摆上一枚河卵石刻的“清廉格言”。“你看河卵石的断面非常干净,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做人做事,都要干净正直,不论是在外经商,还是从政,在德行上不要有任何亏欠,圆圆满满。”杨华容指着一块河卵石说道。

  如今,经过千百年锤炼的清廉格言,贯穿着整个福田村,村民每天走在村主干道上,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自己及子孙,要正直守规,德行无缺,人生才能清白圆满。

  融入四知特色

  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内涵

  “我们还把文化引导贯彻到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的全过程中,充分利用起福田村原有的旧祠堂、古民居、廊桥、名木古树等具有浓厚文化底蕴事物,来丰富和提升福田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内涵与品质。”杨华容说。

  同时,在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过程中,杨华容遵循民议、民定、民建、民监督、民受益的“五民”原则,充分发挥村民力量,推动“美丽乡村”提升转型,打造“幸福家园”宜居便民。在县乡两级的支持下,已完成四知坊和清白坊2座石牌坊、得来廊桥、局部街道立面仿古改造等项目建设,形成处处有景观的画面,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让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日前,福田村还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杨华容还将借此契机,带领村民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建设集观光农业、休闲度假及历史传统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推动福田村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