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寒假天天刷屏 7龄童近视800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27 14:58:3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7岁的东东(化名)才上小学一年级,但却因用眼过度近视800多度,吓坏父母。近日,省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爱眼公益活动,经医院医生详细诊断,孩子是假性近视,通过控制用眼时间及增加户外活动可恢复。医生的话让东东父母松了口气,但两口子很自责:都是自己天天让孩子看平板玩手机惹的祸。

  东东父母告诉记者,起初夫妻俩照看孩子为图省事,就拿手机哄他。手机上欢乐的动画片、神奇的触屏功能……深深地吸引住东东。久而久之,手机、平板电脑都成了东东的玩具。特别是一到节假日,东东都能安安静静地待在家看平板玩手机,从不闹着去外面玩,夫妻俩也觉得这样照看孩子省心不少。

  在爱眼公益活动中,东东父母带着东东来院检查视力,但检查结果完全出乎东东父母的意料,假性近视800多度,如不能及时控制,进一步发展就会转变成真性近视。得知孩子患了如此严重的假性近视后,东东父母担心不已。庆幸的是,医生告诉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控制用眼及户外活动的增加,东东的假性近视即可得到恢复。

  假性近视,顾名思义其实质上不是近视,可能是正视,也可能是轻度远视,但临床上,表现如近视那样,是一种调节痉挛的功能状态。眼睛看近的时候,必须要调节,才能看得清楚。看得愈近,需要的调节也愈大。如果近距离用眼过度,眼内睫状肌过度收缩调节,时间一长,就表现出一时性的近视现象,很多家长直接带孩子到普通眼镜店验光配镜,而没有及时到医院眼科行散瞳验光检查,导致过度矫正。

  “7-10岁是人类视觉发育的敏感期,容易受到异常视觉环境的影响,门诊中像东东这样假性近视如此高的孩子比较少见,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过度使用,长时间玩电子产品导致用眼疲劳,容易出现假性近视”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修惠平医生介绍,每年寒暑假之后,都会迎来假性近视患儿就诊的高峰,今年寒假眼科门诊量比平日约增长60%,其中10个来看诊的孩子中就有六七个是假性近视,以幼儿园和小学生为主。”

  那么该如何预防近视呢?修医生说,假性近视无特别明显症状,也有可能会引起眯眼、频繁眨眼、揉眼、眼红痛、头痛等表现,但孩子年龄小,不懂得向父母表达感受,导致近视度数越来越高,因此定期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眼部检查是非常必要的(3-7岁:3个月/次,7-18岁:半年/次),能够提早发现孩子眼睛的变化,做有针对性的防治,帮助孩子眼睛健康成长。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严格控制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20分钟/次),同时,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帮助孩子缓解用眼疲劳。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