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20 14:46: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两两相望永相依。王立强 摄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王立强 摄

  你靠着我我靠着你,腻着过一生。王立强 摄

  就这样推着轮椅慢慢聊。王立强 摄

  爱情就是一根长长的线牵着你我走过春夏秋冬。王立强 摄

  为爱下厨是幸福。王立强 摄

  没有鲜花、巧克力和钻戒,也不是青梅竹马两无猜,然而他们却在相濡以沫中携手走过了70年。他们是来自白沙镇大目埕村91岁的陈良忠和89岁的张营俤夫妇,结婚70年来,他们没有花前月下的山盟海誓,甚至没有一句浪漫的“我爱你”,但却以涓涓细流般平淡的爱演绎出爱的最高境界——经得起平淡的流年。如今他们正像一首歌《最浪漫的事》中唱到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媒妁之言

  婚前从未见过面

  2月16日,记者来到白沙镇大目埕村走访了这对恩爱如初、相敬如宾的老人。陈良忠告诉记者,1947年,21岁的他和19岁的张营俤经媒人介绍,定下了这桩亲事。“算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陈良忠告诉记者,“我们结婚之前没见过面,只知道有这回事,直到结婚那天才知道她长啥样。”谈起当初第一次见到老伴的场景,陈良忠还记忆犹新。“入洞房时,怀着一颗砰砰直跳的心,轻轻揭开了新娘的红盖头,这时候才看到传言中的新娘。”陈良忠说道。当问到新娘是不是真的有那么美时,他腼腆地憨笑着说:“其实也没那么美,我在老伴的家族中可是公认最帅的女婿。”

  张营俤的娘家在白沙镇梧桐下村,父亲很早就过世了,她是家中独女。“当初我们都很贫困,但丈母娘心地善良,知道我家境不好,不但不要彩礼,还省吃俭用经常把自家的东西送给我们。很可惜,我们结婚不久后,丈母娘也过世了。看着勤劳能干的妻子没了父母,能不倍加珍惜吗?”谈起这事,陈良忠眼中泛起了泪花。据他介绍,结婚当天,一顶八人大轿子将新娘抬到自己家中,办了二十桌酒席,请亲朋好友吃过,就这样两人便结了婚。婚后,两人共育有一子三女。如今,他们的孙子都当爷爷了,一家人五代同堂,其乐融融。

  相濡以沫

  爱情平淡却浓烈

  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两位老人正在阳台上晒太阳,儿孙们围在老人身边,陪他们聊天,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陈良忠老人身体不错,思维清晰,回忆起这么多年共同生活的日子,似乎有讲不完的话。“刚结婚那会,生活比较艰苦,很多时候吃不上米,红薯、土豆等粗粮就成了主要食物。家里有四个孩子,妻子生怕孩子和我吃不饱,还会去挖野菜回来作为添补,而她自己总是吃剩的。我在外头工作,家里大部分家务都是她一人料理,几十年如一日。如今她中风了,腿脚不便,我更应该好好陪着她,照顾她。”陈良忠老人心疼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2012年到2015年,张营俤老人连续三次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从那时起,陈良忠老人便当起了“保姆”,负责妻子所有的事情,喂饭、吃药、洗漱等都一手包揽了下来,5年来从未间断过。

  每天早上天一亮,陈良忠老人便早早起床,为老伴准备早餐。“老伴老了,牙齿不好,消化也不好,早饭和午饭基本都是喝粥,到了晚上,会喝点蛋花汤或者吃点芋头,还必须要蘸着螃蟹酱吃。每天饭后都要在庭院里待会,晒晒太阳或是回屋里看看闽剧,累了就睡上几个时辰。”对于老伴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陈良忠老人都熟记于心。

  “奶奶中风后,家人一直要给她找个保姆,却都被爷爷一口回绝了。”孙子陈绍武告诉记者,陈良忠老人不放心他人照顾老伴,凡是都是亲力亲为。而张营俤也习惯了陈良忠的照顾,遇到啥事都不忘唤一句“阿忠啊,……”。

  相敬如宾

  邻居眼里的楷模

  每当小辈们回来看望老人家,看到这样的场景都十分感动。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当天,陈绍武拍下二老相处的照片,写道“这才是真正的相濡以沫,白头偕老”,上传至微信朋友圈,获得无数好友点赞。

  与陈良忠夫妇同村的郑琳琼,她也对二人的感情赞不绝口。“感情真的很好,老太太也很粘人,一看到老爷子不在身边,就叫他。说也奇怪,两位老人的听力都不是很好,但只要是老婆婆叫声‘阿忠啊,……’,哪怕说得再小声,老爷子也能听得到。”在邻居眼里,这对老夫妻总是出双入对、形影不离。据邻居回忆,每年十月初十,陈良忠老人都会细心地准备好太平面和太平蛋,为老伴庆祝生日,并为她许下心愿,希望她能健康长寿。“他俩的感情就是我们现在夫妻要学习的榜样,相互理解,相互依靠,感情和睦,过着勤俭的生活,却恩爱了一辈子。”一旁的儿子和儿媳妇不禁说道。也因了夫妻俩的言传身教,如今大目埕村的人相处得也十分和睦,遇到谁家有事,往往就自发地主动帮忙。

  从21岁结婚到现在,从艰难困苦到如今的简单平淡,这对夫妇携手共同走过了70年。秀恩爱不难,要是能秀上七十年,便不是易事了。当记者问到二人的相处秘诀时,陈良忠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两口子结婚这么多年,没有大吵过,遇事都会为对方考虑,不计较得失,一直都是相敬如宾。”老人边说边看着身旁的老伴,眼睛里满满都是爱。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洪琦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