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虎皮巡街闹元宵 一场绵延百年的民俗“盛宴”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13 10:31:0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终于见到传说中的虎皮,孩子们都很兴奋。 王立强 摄

  村民抬着神像和虎皮开始巡游。 王立强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在大湖乡仙山村,有一场独属于当地村民的特色庆典——虎皮巡街闹元宵。这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小山村,每年正月十二,都会抬出祖先留下的三张虎皮巡街,迎神祭祖、烧香祈福。2月8日,记者来到仙山村,见证了这场原汁原味、独一无二的元宵庆典。

  流传百年

  每年由12户人家共同看管虎皮

  仙山村地处闽侯县西北部,这里山高林密,生态优越,动植物种类丰富。传说,百年前这里老虎为患,给当地以及周边村落的人、畜造成很大伤害。村里有三兄弟决定为民除害,临行前,在祭拜了本地神祇“金牛尊王”后,兄弟三人义无反顾地潜入深山老林打虎,最后获得成功,这次冒险的战利品——三张虎皮,成为了三兄弟勇敢无畏的证明。

  从此以后,当地人为感谢“金牛尊王”助力,纪念三兄弟为民除害的英雄行为,每年正月十二都会抬虎皮巡街,迎神祭祖、烧香祈福,不知不觉习俗在仙山村流传了百年之久。

  “这三张虎皮是村里的至宝,每年由12户村民共同保管。这12户人家也是每年元宵庆典仪式的组织者。活动后虎皮就交由另外12户人家保存,全村200多户,近20年才有一个轮回,家家都有机会保管虎皮。”今年62岁的潘福强老人介绍道。他说,保管虎皮,表示这一年必会“虎”(福)气十足,保管者都很有荣誉感。至于虎皮保管的位置,大家都很慎重,不轻易告诉外人。

  特有节俗

  虎皮巡街闹元宵

  “砰、砰、砰”,随着声声惊天动地的炮响,正月十二早上6点左右,位于仙山村口的神庙华灯齐亮,彩旗招展,正式宣告进入元宵庆典时间。为营造庆典的氛围,村民总要燃放独特的炮仗,炮仗发出巨响,震彻山谷,据说,这样可以吓阻山中猛兽危害相邻。

  从正月十一晚上开始,五六个汉子就放了一夜的鞭炮,家家户户杀鸡宰羊,像过年一般隆重。次日天刚蒙蒙亮,每家每户就点灯开门,挑着一担一担供品前往位于村中心的仙山礼堂,整齐摆放在礼堂中央,并在礼堂前广场点燃供香,虔诚毕至,显示对打虎英雄的崇敬。

  上午8时许,庆典仪式开始。记者看到,在村口的神庙前,聚集了大量村民。门口摆着三副行辇,当地人世代保管的三张虎皮就铺在上面。

  主持人念完颂词,炮声隆隆中,巡街开始了。三座神像被放到轿上,神像在前,虎皮在后。“抬轿抬虎的人手也很有讲究,须是新婚的小伙,以示人丁兴旺。”潘福强说。

  长长的巡街队伍中,两旁仪仗开道,六人端香案随行,队伍每经过一户人家,这家人便点起鞭炮、燃放烟花。整个游街活动,鞭炮声铺天盖地,烟雾弥漫,整个村子沉浸在祥和的气氛中。

  供品如林

  元宵庆典比过年还隆重

  经过近一里地的游行,队伍来到半山腰的仙山礼堂,神像、虎皮被供在堂中央。人们点起蜡烛阵,照亮整个礼堂,红彤彤的一片,非常喜庆。礼堂大厅摆满各家各户的供品,一般有一份白粿、一只鸡或鸭,隆重的有一只羊、一坛酒。

  村里的老人说,平日里大部分村民都在外面工作、求学。正月十二这天,只要有时间,大家都会尽可能赶回来参加盛典,比过年还热闹。回乡祭拜的人络绎不绝。

  夜半时分,全村的人还会聚集在大礼堂,摆上宴席,一起吃“半夜饭”,共度良宵,将庆元宵活动推向高潮。“半夜饭”宴席上,除了传统美食,还会上一道只有当地才有的特色菜——猪血糊。这道菜以粳米下锅,待水开后再将猪血置入,熬上一两个时辰,其独特的风味很受村民欢迎,村民们吃着猪血糊,推杯换盏间,进一步融洽了乡亲感情。

  庆典当天,负责仪式的12户村民,还会准备两只元宵猪用来供奉,并在次日将猪肉平均分发给每户村民。除了猪肉,每户村民还会领回各自的供品。正月十五,人们就在自己家中庆祝,这些带着祝福的供品,将在新的一年里带给人们吉祥平安。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