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山里娃的蜕变之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05 11:33: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接受表彰的张大凇、方意。 由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提供

  专注技能,注重实际操作。

  再次荣获证书。

  近日,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学生方意获得教育部颁发的一万三千元奖金,张大淞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颁发的“技能雏鹰”的荣誉称号以及三千元奖金。一谈及奖金,大家可能都认为他们自小就品学兼优,但是谁又能想到在来福州技师第一学院之前他们是出了名的调皮捣蛋学生,每次提到都让老师们“头疼”。

  走出大山  融入城市

  刚到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时,方意和张大淞都挺腼腆的,第一次离开家那么远,时间又这么久,面对陌生的环境,都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幸好学院的老师跟同学们都很友善,积极帮助我们融入新的环境,新的集体”,张大淞说道。

  据张大淞介绍,他2013年来到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念模具专业,虽然曾经在洋里中学总是调皮捣蛋,过的也很惬意,但来到这边之后就发现自己跟学长学姐们真的有所差距,特别是看到他们专注的神情,精于工艺、追求突破的工匠精神,以及加工出来的成品,都让张大淞特别羡慕,于是他暗地下定决心,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自此之后,每次的理论课他都会认真听讲,遇到不懂的积极提问,碰到实践课,就专心埋头制图,注重实际操作。

  历经蜕变 铸就能匠

  经过不断的努力,方意和张大淞终于从羞涩的山里娃变为模具方面的能工巧匠,而这一份份的荣誉也证明了他们付出没有白费:方意,刚入学便参加了福州市装配钳工技能竞赛荣获三等奖,随后又参加了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通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赛项,荣获三等奖,为福建代表队再添一枚铜牌。张大淞曾多次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获奖,先后获得2015年和2016年福州市中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数控铣工项目一等奖第一名,2015年福建省中职技能大赛数控铣工项目三等奖,2016年福建省中职院校技能大赛数控铣工项目二等奖。今年又作为福建选手中唯一一个获得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全国选拔赛参赛资格,虽然后来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这次北京参赛之旅也让他受益颇多,同时,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铣)项目中他不畏强手,以精湛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取得“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参赛资格。

  谈及上次去北京参加比赛有何收获时,张大淞面露羡慕的神情说道“其他地方的一些选手做出来的模具,工艺真的很美观,特别好看,所花的时间也特别短”。这次的比赛也让张大淞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可能自己之前在洋里上学的时候就不爱念书,所以基础不好,在理论课方面就有点短缺,”提到洋里中学,张大淞就有点后悔,他说今后在理论学习的时候要更加用功,弥补自己的短板。

  期待圆梦 回报家乡

  现在回去廷坪乡尾桥村都特别的舒服,以前家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家家户户就窝在自己家看看电视,很早就去休息,现在路灯通了,到晚上中老年人就聚在一起跳跳广场舞,我们年轻人就在那聊聊天,方意介绍道。张大淞听到家乡的变化显的更为开心,之前洋里高速没通的时候他回一趟家要花好几个小时,现在从闽侯县城到洋里只要四十分钟左右,“可快啦,我现在特别喜欢回家”。

  时间如梭,光阴似箭。现在的方意、张大淞已不是当初那个羞怯的山里娃,拥有一身模具技能的他们,更希望的是有一天能够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变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方意今年十月份选择离家最近的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就是期望有一天能凭自己的能力回报家乡。

  (闽侯乡音 记者 方玲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