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民代表人民选 选好代表为人民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08 16:04:2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依照宪法和法律关于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的规定,我县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即将任期届满,将进行换届选举。我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期间选举产生,全县将有60万左右选民参加选举,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努力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民观看宣传展板。

  宣传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参加。

  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单。

  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中。

  市民认真阅读宣传单。

  宣传车大街小巷巡回广播宣传。

  201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对县乡人大组织建设、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代表资格审查、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等方面作出了新规定,修改内容大都涉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此次是在上述法律修改后第一次举行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依法有序组织好各项选举工作任务。

  这次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覆盖全县所有城镇乡村,全县将有60万左右选民参加。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召开新一届县、乡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县级人大选举产生新一届福州市人大代表。

  根据安排,全县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日定为11月29日,应选出县级人大代表256名、乡(镇)人大代表945名,2017年1月初召开乡镇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2017年1月上旬召开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具体时间由市委、县委有关会议确定。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此次选举要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应有所上升;妇女代表比例不低于20%,比上一届有所提高。

  近年来,我县加强行政村(居)基层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和落实村(居)民选举制度、村(居)民代表议事制度、村(居)民民主评议村(居)干部制度和村(居)干部任期审计制度等,实行村务“一月一公开”,依法制定村规民约,逐步实现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村民自治,保证基层群众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

  全县294个行政村(居)委会已全部开展了创建活动。目前,被国家、省、市命名表彰的民主法治村共有67个,其中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7个。

  珍惜民主权利

  踊跃参加人大换届选举

  本报讯 “咚咚呛、咚咚呛”,一阵锣鼓声由远而近,一队衣着鲜艳的妇女,和着节拍扭动着军鼓映入人们的视线,你一定以为这是在举行文艺演出活动吧,可仔细一看,队伍的旁边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向围观的群众发放着材料,原来这是在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营造宣传气氛,提升宣传热点。

  据悉,为营造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11月1日上午,我县在甘蔗街心公园广场举行人大换届选举集中宣传日活动,加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换届选举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在现场设置了咨询台,现场接受群众咨询,使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人大换届选举的相关内容和政策法规。此外,活动还安排了三支文艺队伍进行表演,热闹非凡的表演吸引了大批的群众,让群众在观赏和娱乐中了解换届选举工作,提高了群众参与人大换届选举的积极性。

  除了将固定的宣传点作为阵地,活动还主动“走出去”,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精神送进居民家中,在主要街道、居民区、单位内部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标语横幅,并在沿街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同时,还利用宣传车广播进行巡回宣传,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举办换届选举集中宣传日活动,是为了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冬金说,“希望能进一步激发出广大选民支持、参与选举的政治热情,为选举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打好坚实的基础。”

  凡年满18周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参加选举活动是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直接形式。如何行使好民主权利?作为选民,以下内容需要知晓。

  选民在哪里参加选举?

  答:选举县乡人大代表,由选举委员会将本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个选区,代表名额分配到选区,按选区进行选举。选区可以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选区的大小,按照每一选区选举1至3名代表划分。选民在选区进行选民登记,参加选举。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参加选举,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

  如何进行选民登记?

  答:选民登记是由选举机构对依法享有选举权的公民进行登记、确认其选民资格的必经程序。没有登记的选民将无法参加人大代表选举,也不能成为代表候选人。

  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选民登记有两种方式:一是选举委员会派工作人员到选民住所或工作单位进行登记,二是选民自己持有效证件主动到选举委员会设立的工作机构进行登记。每一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不得重复登记。选民名单应在选举日的20日以前由选举委员会公布。

  流动人口怎样进行选民登记?

  答:流动人口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进行选民登记并参加选举。选举委员会要采取措施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户籍所在地的选举委员会可为本地外出在同一居住地的流动人口集体开具选民资格证明,可将传真委托等方式视为书面委托;现居住地选举委员会也可主动联系户籍所在地选举机构确认流动人口的选民资格;对于已在居住地参加过上一届选举的选民,经核对资格后,可不再开具选民资格证明,继续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农村长期在城市从事个体经商者,也可在取得户籍所在地选民资格证明后,在现居住地进行选民登记,并参加选举活动。

  农村长期在外从事工、副业的人员应如何进行选民登记?

  答:属于个人外出从事工、副业的人员,有关选区应通知他们户口所在地进行选民登记,并参加选举活动;属于长期在城市从事个体经商者,也可以在取得户口所在地的选民资格证明后,在现居住地进行选民登记,并参加选举活动。

  选区的选举工作机构将及时向选民发出投票选举的通知,公布投票时间和投票地点。如何投下你手中庄严神圣的一票,作为选民,以下内容你不能不知道。

  选民如何进行投票?

  答:我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选民根据选举委员会的规定,凭身份证或者选民证领取选票。选举县乡人大代表,可以设立投票站进行选举。选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可以召开选举大会进行选举,具体方式由选举委员会决定。该投票站进行选举的,选举委员会应当根据各选区选民分布状况,按照方便选民投票的原则设立投票站。选民因患有疾病等原因行动不便,或者选民居住分散并且交通不便的选民,可以在流动票箱投票。流动票箱应当由选举委员会统一制作,使用时应有三名以上选举工作人员接受选民投票。选民写票时,流动票箱工作人员应当回避。

  投票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投票是选民选举权利的直接体现,是一项严肃的法律行为。县乡人大代表的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

  投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1)在领到选票时,要检查选票是否清楚,是否加盖印章,如果选票不清楚或者未盖公章,应及时报告更换选票。(2)在书写选票前,要弄清应选名额;要按规定方法写票、投票;书写选票要清楚,注意不要超过应选名额或者书写不清。(3)写票时,不应有不规范的写票行为,如进入写票处观看其他选民写票,随便替其他选民写票等。(4)如果是文盲或因残疾不能写选票的,可委托自己信任的人代写,选举委员会要提供服务。(5)对代表候选人可以投票赞成,可以投反对票,可以另选其他任何选民,也可以弃权。

  为保证选民依法自由行使选举权,选举时应设秘密写票处,选民领取选票后可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选民可否委托投票?委托投票应符合哪些条件?

  答:选民一般应在选举日携带证件亲自参加投票活动。如确因客观情况,在选举日当天不能亲自参加选举,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委托投票应符合以下条件:(1)委托投票的原因是选民在选举日期间外出不能亲自参加选举,而不能因为其他原因;(2)委托投票必须以书面形式,如果仅凭口头委托,则委托无效;(3)被委托人必须是选民,委托没有选民资格的人代为投票,则委托无效;(4)接受委托投票有一定限制,即每一选民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过3人,超过3人则无效;(5)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必须经选举委员会或选举委员会授权的选举办事处同意;(6)在进行委托投票时,被委托人应按照委托人意愿代为投票,而不能按照自己意愿代为投票。

  纪律规矩挺在前,“九个严禁”须谨记。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是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铁的要求。

  换届选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换届选举是一项涉及面广、参与者多、工作量大、情况复杂,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

  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和各方面,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把好人选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严格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充分发扬民主,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相信和依靠群众,调动选民积极性,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严格依法办事,就是要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以及我省相关地方性法规,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破坏选举要依法依纪处理

  选举法规定,对有下列行为之一,破坏选举,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以金钱或者其他财物贿赂选民或者代表,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2)以暴力、威胁、欺骗或者其他非法手段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3)伪造选举文件、虚报选举票数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的;(4)对于控告、检举选举中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压制、报复的。有以上述所列违法行为当选代表的,其当选无效。

  根据选举法和有关规定,凡直接或间接接受境外机构、组织、个人提供的与选举有关的任何形式的培训及资助的人,不列入代表候选人名单;已经列入代表候选人名单的,从名单中除名;已经当选的,其当选无效。

  在发现有破坏选举的行为或者收到对破坏选举行为的举报时,纪检监察机关和主持选举的机构应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及时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坚决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及时移送有关机关依法依纪处理。

  相关链接

  “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

  一是严禁拉帮结派,对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

  二是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

  三是严禁买官卖官,对以谋取职务调整、晋升等为目的贿赂他人或者收受贿赂的,一律先停职或者免职,并依纪依法处理。

  四是严禁跑官要官,对采取拉关系或者要挟等手段谋取职务或者职级待遇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

  五是严禁造假骗官,对篡改、伪造干部档案材料的,一律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六是严禁说情打招呼,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他人提拔重用说情打招呼的,对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一律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

  七是严禁违规用人,对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无效,并视情节对相关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八是严禁跑风漏气,对泄露、扩散涉及换届人事安排等保密内容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九是严禁干扰换届,对造谣、诬告他人或者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李煜晗 方玲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