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百善孝为先 重阳敬老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2 17:18: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0月7日,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举办以“百善孝为先 重阳敬老情”的重阳节系列活动,12个家庭参加了该活动。

  亲手制作重阳糕孝敬老人

  木薯粉、可可粉、紫薯粉、椰浆、糖……餐桌上放置着各种各样制作重阳糕的材料,在家长的带领下,报名参加活动的12名小朋友纷纷到达现场,蠢蠢欲动,大家都对各种材料充满好奇,左碰碰,右摸摸,抑制不住地想“大干一场”。“要再加一点糖,甜甜的。”“我要做一个全世界最好吃的糕,给爷爷奶奶吃。”小朋友们一边拿着糕点制作材料,一边说道。

  “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到这些文化精髓,懂得感恩,明白亲情的重要。”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说,平日里孩子们享受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关爱与呵护,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一份重阳糕,为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此外,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老人们忙忙碌碌包起饺子起来,手拿饺子皮、添上馅儿、紧紧的捏合,每个动作都有条不紊。“孙女乖巧懂事,我包饺子回馈她。”洪子珺的奶奶董碧珠高兴地说道。

  学习古礼向老人敬茶

  当天上午,小朋友们身着传统汉服,跟随主讲老师,一起学习站姿、坐姿、作揖等传统礼仪,并向在座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行礼,个个都像翩翩小君子一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请喝茶。”小朋友们跪拜在老人们的面前,端上一杯菊花茶,递给面前的老人们。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了解我国传统礼仪文化,明确学习目标,建立良好学习习惯。”10岁的黄鑫浩说。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小朋友们还诵读了国学经典。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是华夏沃土灿若晨星的瑰宝,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都不能改变它对世人的重大意义。“通过诵读国学经典的方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帮助孩子们亲近国学精粹,在经典中学习、思考。”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通讯员 徐琳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