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夏季网购水果谨防“物不美价不廉”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05 17:14: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夏季是水果热销的季节,市区各大超市、水果摊的夏季时令水果已经全面上市,西瓜、桃子、哈密瓜、甜瓜等应季水果销量走俏,每个家庭都会备上一些。而其中,部分市民选择了在网上购买水果。下单买水果容易,鼠标轻点或手机屏幕按几下就行,不过,物流可不是随叫随到,水果的物流运输影响了其新鲜程度和品质。

  图片上新鲜诱人实物却腐烂变质

  上周末,我县市民洪小姐在一家网站上买了5斤装的海南台农芒果,图片上,芒果个头大、颜色黄如金,让人看了胃口大开。5天后,芒果到货了。洪小姐打开箱子一看,不仅个头没有图片上的大,而且所谓的芒果看过去跟街边景观芒果并无两样。她联系了网站客服,客服坚称这是台农芒果,不予退货。洪小姐通过电话联系对方,电话成了忙音。“我身边的朋友说这芒果也不像是海南台农芒果,吃起来味道也确实跟街边树上产的芒果一样。”

  市民李小姐是网购达人,最近通过微信朋友圈买了一箱进口火龙果。“图片上的火龙果个个又大又饱满,可我收到的实物,个头起码小了三分之一。”她说,“后来我跟同事抱怨,发现有同样经历的人不止我一个,有人收到货后,发现将近半箱水果都烂了。”李小姐表示,天热水果本就容易变质,运送途中也可能造成损坏,这种现象她能理解,但不太能接受,以后不敢轻易网购水果了。采访中,我市不少有过网购水果经验的市民称网购的水果问题频现,山竹到手是软趴趴的黑疙瘩、奇异果被压得稀烂……

  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网购

  在我县经营水果生意十余年的陈老板认为,“吃水果都是越新鲜越好,一般都要满足即时需求,但网购配送需要时间,实际上反而不方便。”陈老板称,对经常来店里购买水果的老主顾,他都会建议尽量不要网购水果。因为多数水果保鲜期短,现在气温过于炎热,网购水果很容易在运输过程中腐烂。“而且,看到的网上图片不一定是真的,你不可能事先知道对方到底发的是什么货,要是收到次等或变质的水果,这笔账算下来,比在水果店里买还不划算。如果因为天太热实在懒得外出一定要网购,那就应该选购保鲜时间长的水果,如苹果、柚子、甜橙、瓜类,这样收到坏水果的几率就小得多。”陈老板说。

  此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也提醒选择网上购买水果的市民:在网上购买水果时,一定记得收货时当面验货,一旦发现腐烂变质现象,可以立即拒绝签收,减少损失。如果没有当面验货却收到了有质量问题的产品,要及时保留证据,与商家协商,也可向网站监管方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