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年级新生的第一课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05 16:58: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9月1日全县的中小学生都开学了,而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特别有意义,因为当天他们上了入学的第一节课。记者一早来到甘蔗中心小学,探访学生们正式开学的第一天。

  第一项内容:自我介绍

  “同学们,都坐好,让我们来互相认识一下吧!”一年四班的班主任正在引导新生做自我介绍。有些学生能够大大方方地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年龄,可有些学生却有些胆怯。

  老师告诉记者,学生第一天来上课,总是会出各种状况,如找不到自己的班级,不知道要举手发言等,因此新生第一课的内容一定少不了自我介绍。通过自我介绍让新生知道学校的名称和自己是一年级几班的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让新生初步学会大胆地向老师、同学介绍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及自己的爱好。

  第二项内容:学会行为礼仪

  第一天上学,很多新生不懂得如何向老师问好,向同学问好。一年三班“开学第一课”班主任就示范学生进校门、见到老师、同学时如何行礼、问好。“开学第一天,让新生了解一些行为礼仪十分必要,这样孩子才会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一年三班班主任阮老师这样说,她在第一课主要引导学生互相问好,向老师问好以及引导学生爱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好同学。

  第三项内容:训练课堂常规

  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训练上课前的师生问好,现场演练:坐(坐端正,手放平)、立(站要直,头要正)的习惯培养,明确上课要求,现场演练:看(仔细看)、听(认真听老师和学生发言)的习惯培养,这些也是新生第一课的内容之一。

  一年级段长介绍,对于新生来说,第一节课主要教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怎么样拿笔写字,书本怎么摆放,怎么样看书,这些简单的动作老师们都要说上好几十次。开学前一两天,不会正式上课,而是让新生熟悉校园,熟悉小学生守则,熟悉课堂常规。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