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烈日下的坚守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7 15:39: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6月23日早上7点30分,在高岐变10kV五溪655线施工现场,国网闽侯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碌着更换隔离刀闸、跌落式熔断器……。虽然才早上7点多,太阳不算大,但电力工人依然忙得汗流浃背,不一会后背的衣服便湿透了一大片,都能拧出水来。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越是气温升高、供电量大的时候,越容易出现故障,一旦发生停电,抢修人员必须在45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因为好多设备基本上都是满载运行,容易出现一些过流、过热,“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快速检修、处理,这个过程一般就要在烈日下待上2、3个小时左右。”

  六月,骄阳似火,热浪逼人。可根据电力安全作业的规范要求,不管天气再热,电力工人都要“全副武装”,头戴安全帽,身穿长袖和长裤牛仔面料的工作服,脚穿绝缘鞋,手戴棉手套。有些电力工人身上还要挂着一整套好几公斤重的电力工具,登高架线,在高达6、7米的电杆上,一工作就是好几个小时,衣服从早到晚总是湿的。

  “每天凌晨6点左右,我们就要开始施工,经常会工作到晚上8点以后。有时工作任务重,为了避免中暑,我们公司也适当调整了作息时间,早上会提前半个小时左右进入施工现场,并避开中午到下午3点的高温时段。”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4点多,太阳依旧毒辣辣地照射着大地。此时户外温度在39摄氏度以上,阳光烤得人皮肤生疼,“体感温度”接近43摄氏度。虽然天气炎热,闽侯供电公司的抢修人员,接到指令后,又在第一时间赶到白沙汤院村抢修。原来,闽侯供电公司接到汤院村村民郑先生反映,周围几户居民家中停电。

  汤院村位于闽侯县与闽清县交界处,不少游客来此休闲、度假。红火旅游业的同时也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用电需求也成倍的增长。持续不退的高温天气使得用电需求激增,低电压的脆弱问题凸显。近期,闽侯供电公司白沙供电所也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检测到该村十几户出现低电压问题,白沙所工作人员前几天还到现场测试,量身定置整改方案,积极与电信、广电等部门进行沟通,就施工中涉及通信线缆、管网维护等获得支持;并深入社区,加大宣传力度,耐心向客户解释可能引起的不便等各种事宜,希望尽快解决该村低电压状况。

  在现场,居民见到抢修队员,都围过来焦急地询问停电的原因,何时可以恢复供电。抢修队员一边安抚群众激动的情绪,一边投入紧张抢修工作中。在做好了各项安全措施后,抢修人员熟练地登杆,在高高的电杆上,他们忙碌着更换导线、横担,抱箍等。虽然太阳毒辣,但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施工人员采取轮流歇息的方式,坚持高温下作业。

  “天太热了,你看我都不怎么动,都一身汗。电力工人实在是太辛苦,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看到忙碌的电力工人,郑先生心里由衷的敬佩。

  经过紧张的抢修,汤院村的电力故障终于排除,看到村民家中的空调源源不断“吐”着冷气,电力工人欣慰地笑了。但是他们顾不得休息,收拾好装备,又马不停蹄奔赴下一个抢修点……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许燕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