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残疾父亲吴鼎泉:让孩子学会自强自立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0 09:50: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有父母的庇护,我们便有了温暖的山水田园。与母亲的温柔细腻不同,父亲的形象更加坚毅;与母亲的苦口婆心爱唠叨相比,父亲更多时间都在沉默。昨日是父亲节,我们为您介绍一位自强自立的残疾父亲,他虽然不能在金钱上给予子女很多的财富,但是却给子女宝贵的精神财富。

  5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发育异常,无法正常行走;好不容易成家立室,2002年女儿却被查出智力异常,妻子也于2008年病逝……面对生活中的接连打击,命运的不公,他学会了坚强,独立扛了下来,拉扯两个年幼儿女成长。他叫吴鼎泉,是白沙镇溪头村一个残疾父亲,他最大的愿望是能把儿女抚养成人,让他们快乐成长。

  今年55岁的吴鼎泉,因腿脚不便,常年窝在地上为乡亲修理电器赚取生活费。父亲节当天,记者来到白沙镇新街吴鼎泉电器维修店里,看到他正埋头苦干(如图)。如果不是耷拉着的裤管,别人很难发觉他有什么不同。5岁时因为小儿麻痹症双腿发育异常,一双腿似竹竿大小,无法正常行走的吴鼎泉,只能窝在地上慢慢“挪”。

  老吴说,他与家电结缘30多年了,“年轻时我就喜欢拆修各种家电。那时,家里小电器坏了我常常都自己尝试修理。后来想到自己腿脚不方便,那就以修家电为生,可以坐着不用行走。”老吴说,修家电是精细活,技术活。为了提高技术,23岁时,吴鼎泉特地找了个师傅拜师学艺。经过一年的学习,他便顺利出师,自己创业开起了维修店。30多年来,家电更新换代快,老吴也“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手艺。凭着出色的手艺和诚信的服务,老吴的生意络绎不绝。在政府部门的关怀及自己的努力下,老吴成功将儿子吴巍巍送入大学。

  身残志坚的老吴用实际行动,为他的一双儿女诠释着自强自立。据老吴介绍,儿子吴巍巍进入大学后也很自强自立,在学好课业的同时,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负担。寒暑假回到家里常常帮忙老吴做些家务和简单的修理工作,减轻父亲的工作。

  “我没能给孩子创造金钱财富,但是我希望能够给孩子享用一生的精神财富。”老吴说,他很欣慰在自己的教育下,两个子女都能自强自立,努力上进。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