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征校史资料 寻“记忆见证”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9 10:49: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最近,闽侯三中为了完善校史展览内容,增加各类史料和实物展品,正在征集闽侯三中(含省闽中、南屿中学时期)的校史资料与实物。

  5月6日,记者联系上闽侯三中校史展览馆办公室的黄老师。黄老师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在联系各届三中校友,搜集整理这座百年老校历史的同时,发现了许多奇闻异事。

  闽侯三中学生

  曾登上人民画报封面

  在众校友们提供的资料与信息中,黄老师了解到该校53届校友陈丽聪,曾登上过1955年第8期《人民画报》的封面(如图)。“当时那个年代,一位拖拉机女司机算是了不起的人物,所以才能登《人民画报》的封面。”黄老师说道。画面上,一位戴着帽子,脖子上挂着白毛巾的姑娘,把头探出车窗外,正炯炯有神地望着前方,双手还握着拖拉机方向盘……这幅图的文字备注写道——“南京农学院农机系学生陈丽聪在国营安徽方邱湖农场做驾驶联合收割机的实习。通过这种实践活动使学生们对所学知识有了新的认识。”

  据黄老师介绍,陈丽聪已经80多岁,现定居东北。他称,当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在中国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还需从苏联进口,能驾驶它的人,都是十分厉害的。有人说陈丽聪从三中毕业后做了地下党,后来因为革命工作就留在东北。曾经陈丽聪家乡的人,还曾一度以为,当年第三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是她。

  除了这位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女校友外,闽侯三中在1905-1906,1908-1909还有一段值得一说的历史,就是在这两个时期,帝师陈宝琛还曾担任过该校校长。

  为纪念英雄

  不少班级以荣誉名著称

  根据一些校友提供的老相片,黄老师还发现,在19世纪50年代,该校不少班级的名字也特别有趣。一张1957年的毕业照里,合影上的白字竟然写着“志敏班”。“没错,我们班当时取这个班级名字就是为了纪念革命英雄方志敏!”提供这张毕业合影的林勇生介绍。

  林勇生说,当时他们同一届的学生,班级名字都是以当时比较出名的人物来命名的。其同届校友潘鼎銮也证实了这个说法。据潘老先生介绍,当时他所在的二班就叫“吴运铎”班。吴运铎是给八路军造军火的,当时非常有名,是我国军工史上的传奇英雄。“当年我们还给吴运铎写过信,并收到过他的回信。当时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念他给我们的回信时,我们大家都非常激动。”潘老先生说道。

  潘老说,他那届学生一共有六个班,除了方志敏班和吴运铎班外,还有以罗盛教和赵一曼来命名的。另外,从其他校友提供的老相片中,还发现了以捷克作家、文艺评论家伏契克命名的班级。

  如果您手头有反映闽侯三中不同时期风貌的老照片、匾额、碑石(文)拓片以及带有老校名印记的物品;与三中有关的老照片、讲稿、题词、赠言手迹、老报道;学校制发的具有史料价值的刊物、宣传品,编写的校歌;学校使用过的印章、校旗、校徽、纪念章、票证;录取通知书、学生证、借书证、毕业文凭;历届毕业生、教职工合影照片、纪念册等,都欢迎提供。学校会给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的校友或热心人士,颁发捐赠证书,赠送纪念品。如不便赠送原件的,也可提供复印件或复制品。捐赠日期到2016年6月30日止。

  参与途径:1.资料及实物可直接送达或邮寄(收件人:闽侯三中校史展览馆办公室黄老师。地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南旗村桥下路23号;邮编:305109)。

  2.如捐赠者不便交送,或物品贵重,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联系校方(QQ邮箱:1113452494@qq.com),学校将派人登门接收捐赠。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