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人可当美食督导员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25 10:50: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长期以来,餐饮企业的后厨卫生状况,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看似古朴典雅、富丽堂皇、豪华漂亮的餐饮门店,有可能后厨脏乱差、原料生熟不分、乱摆乱放,甚至有厨师边炒菜边抽烟……而一张“厨房重地,闲人莫入”告示,则将食客拒之门外。消费者对后场卫生状况一无所知,成了一道“神秘的高门槛”。

  如今这种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4月19日,记者来到闽都民俗园美食街一家餐饮店,只见一个透明的玻璃幕墙,厨房内的服务人员正认真的原料清洗、菜品切配、加工烹饪,忙的不亦乐乎……在前台大厅墙壁上悬挂的一台42英寸大彩电里,厨房里的一幕幕可看得一清二楚。

  “这个叫‘视频厨房’,是‘明厨亮灶’工程的方式之一,在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安装摄像设备,通过视频传输技术和显示屏,使消费者在就餐场所观看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明厨亮灶工程主要通过透明厨房、视频厨房和网络厨房三种形式展现,通过采用透视明档、视频技术、后厨参观通道等方式,将原料采购、食品烹调过程和餐饮具消毒保洁等工作完全曝光在消费者面前,实现阳光操作,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入手经营餐饮企业前,一直在规划如何打造自己的餐饮店,询问了很多身边的资深人士,也咨询了相关部门,最后打造成‘透明厨房’。”“将厨房打造成透明式的,能够让消费者及时了解食品安全状况,让餐饮服务行业的‘后厨’成为消费者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我们也将继续完善改进,下一步将打造4D厨房,把后厨全方位展示出来。”闽都民俗园美食街各家餐饮店的负责人纷纷说道。

  据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明银介绍,我县主要以透明厨房、视频厨房为主。截至目前,已有50多家餐饮企业实行“明厨亮灶”,让厨房后场曝光在消费者的眼皮底下,发挥全社会的监督力量,让餐饮业更加自律,消费者吃得更加安心、放心。此外,还将陆续在全县范围内建立30家“明厨亮灶”放心餐厅工程示范点。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通讯员 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