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静听闽侯】探访大嘉山下李纲墓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11 15:07:1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闽侯荆溪镇大嘉山脚下有个小村落——光明村。村子的旁边有一个古驿道,相传这是古时福州通往京城的道路。这条古驿道上有条神道,俗称“墓道”,即通往祭殿和陵墓的引导大道。

  (闽侯荆溪大嘉山)

  (李纲墓神道)

  沿着神道前行,一座刻着“古社稷臣”的花岗岩的墓牌坊,一副“进退一身关社稷,英灵千古镇湖山”的楹联特别显眼。步入坊内,一座圆顶隆起、造型古朴的古墓在绿树环绕间显得威严肃穆,墓的正中嵌着一块原始凹形青石碑,上面写着“宋丞相李忠定公之墓”。这便是李纲墓。

  ( 刻有“古社稷臣”的花岗岩墓牌坊)

  (李纲墓)

  李纲是南宋有名的丞相。他忠君爱国,受百姓爱戴。然而李纲的一生也是在迭峦起伏的动荡中度过。北宋后期,官僚腐败,外敌入侵。在金兵压境的紧要关头,李纲与主和派多次交锋,力排众议,身先士卒,击退金兵,以武力捍卫了北宋国土的完整。他也因为秉性刚直,为民请命,锐意改革而遭到当朝投降派的反对与排挤,使得南宋初期在朝为相仅七十几天就被罢免回乡。

  (拜台为须弥式,两边台阶)

  李纲罢官后寓居福州,病逝后便葬在闽侯荆溪镇的大嘉山脚下。他有一个儿子专门从邵武迁过来,守护李纲墓。然而我们注意到,李纲墓的修建者却并不是他的儿子,而是清代福建巡抚张师诚。那么为什么李纲墓前的墓碑是张师诚所立的呢?和李纲非亲非故的张师诚又为什么会为他修墓立碑呢?

  (《李纲致吕颐浩书》碑刻)

  原来,张师诚对李纲非常敬仰,感念他的忠贞爱国,便亲自主持李纲墓的重修工作。一位身份显赫的福建巡抚为一位前朝宰相重新修墓立碑,这不仅是对李纲高尚品质的仰慕,更是因为李纲在罢官之后还为福建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从而使建州众多百姓避免了一场被屠城的惨剧。

  (福建巡抚张师诚重修李纲墓的石刻)

  南宋建炎四年,建州发生农民起义。韩世忠奉朝廷之命到建州(今建瓯)镇压,由于李纲的劝说和解释,韩世忠改变了屠城的计划,建州十多万百姓才免遭屠戮。

  ( 青石的须陀座雕工精细)

  如今在福州乌山的一块霹雳岩上,还记载着当年那一段历史。透过这座碑刻,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李纲悲天悯人劝说韩世忠的场景。“纲知有君父而不知有其身,知天下安危而不知身有痼难,虽以谗间窜斥濒九死,而爱国忧君之志终不可夺者,可谓一世伟人矣。”这是宋理学大师朱熹对李纲极高的评价。

  (乌山霹雳岩题刻)

  (闽侯电视台供稿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