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童童专栏】糖尿病患者食谱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11 11:55:5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我国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的结果显示,大中城市成年人中的糖尿病发病率已达6.25%,城市成年居民中,血脂异常发病率达18.6%。父母患糖尿病,其子女发病率可增至6~9倍。

  糖尿病的预防

  食不过量、适量运动、摄入低升糖指数的食物。

  高血糖的食疗

  总原则:

增加维生素VE、VC、VB,膳食纤维、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矿物质铬、锌、硒,低聚糖和活性双歧杆菌可以防治血糖高。糖尿病初期及时补充这些营养素,可以修复受损伤的胰岛功能。控制血糖和减肥应当以总能量为前提,适当摄入糖类和碳水化合物,尽量吃低升糖指数的食物。

  1、铬能增强胰岛的分泌功能,高糖饮食会耗尽体内的铬。肉类、全谷类(燕麦、糙米等)、豆类、乳类都含有铬,其中,啤酒酵母、动物肝含铬量最高,且铬的活性也大。粮食越精加工,铬含量明显降低,所以建议每天吃粗粮。

  2、维生素C,可促进铬吸收。黄瓜、柠檬、橙子、柑橘、辣椒、柠檬、苦瓜、甘蓝、莲藕、菠菜、油菜、小白菜中富含维生素C。

  3、锌,与胰岛素活性有关。韭菜籽、贝类(海蛎)中含锌量最为丰富。

  4、补充蛋白质、奶类、泛酸和维生素B1、B2,有利胰岛素增加。

  5、维生素E,能有效地防止糖尿病引起的各种并发病。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坚果、橄榄油、菜籽油、葵花籽油、小麦胚芽油、绿叶蔬菜、蛋黄、肉及乳制品。

  6、适当摄入富含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低聚糖和活性双歧杆菌的食物,包括番茄、胡萝卜和酸奶。

  小知识:不吃主食,可以降低血糖吗?

  血糖高和肥胖,关键在于控制每天摄入的总能量、摄入低血糖指数食品(低GI)、适当减少糖类摄入。矫枉过正,不吃糖类、米饭和水果,大量吃少糖食物和副食,是极大的误区。

  1、糖(包括主食、副食中的淀粉和糖、肉类鱼类油中的脂肪)是人体必须的能量来源。并且,摄入糖类和淀粉过少,会加重糖尿病,甚至可能酮酸中毒,危及生命。

  2、少糖和少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同样含有糖分,大量吃一样会摄入过量糖分和热量。比如:草莓含糖量较低(4%—7%),虽然低于苹果的含糖量(9%—13%),但你若吃上半斤草莓,就超过二两苹果的含糖量了。

  3、副食中也含碳水化合物、糖类和脂肪,并且制作过程中通常加入不少油,最后都转化为糖。不吃主食,必然会大量吃副食,最终导致摄入糖类更多。有的朋友不吃主食,摄入大量肉、蛋、鱼类,热量和脂肪酸摄入过多,最后又导致血脂、血糖升高。还有的朋友不吃主食水果和肉类,大量吃蔬菜,虽然血糖低了,但胃肠受不了出问题,身体营养素大量缺乏,健康同样没有保障。

  4、适当摄入肉类、水果和淀粉,可以补充防治糖尿病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铬、硒、锌、铜、VC、VA、VB,从而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和改善葡萄糖耐量。在血糖偏高的早期,及时控制饮食,适量补充摄入这些矿物质维生素,可以使轻微受损的胰岛功能得到修复,恢复健康。

  (童童工作室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