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影响力】一个捕捉“星星”的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11 11:55:0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1946年,一个留学法国的哲学博士声称,他用八卦占卜发现了第十大行星——木王星。在当时的中国,用八卦占卜发现行星还未被视为无稽之谈。说法一经提出,受到舆论界热捧,弄得一片乌烟瘴气。没过多久,一篇题为《你知道行星是怎样发现的吗?》的反驳文章在《大公报》发表,这种谬论随之消失。

  这篇文章的作者便是天文学家张钰哲,作为发现新行星的第一个中国人,他有着毋庸置疑的发言权。在捍卫科学尊严,声讨伪科学方面,他总是挺身而出,口诛笔伐不遗余力。

  (张钰哲)

  张钰哲(1902-1986),是中国现代著名天文学家,出生于闽侯县青口镇庄头村。他于1919年考入清华学堂,1923年入美国芝加哥大学。1928年,刚在芝加哥获得天文学硕士学位的张钰哲,在实习的叶凯士天文台发现了一颗新行星。这个身处异邦的年轻中国人,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中华”,以寄托对万里之外的祖国的思念。

  (张钰哲先生手书)

  但是,祖国并未给这个“捕星者”一条合适的“运行轨道”。这时的中国,没有一个现代天文台,也没有一个大学开办天文系。一年后归国的张钰哲,只能在南京中央大学物理系任教,讲授天文学课程。由于国人天文学知识的极度匮乏,各种天象——日食、月食、彗星、流星等,都被赋予各种神秘的含义。每逢有罕见天象发生,张钰哲就在报刊上撰写科普文章,正本清源。

  (青年时代的张钰哲)

  1937年初,张钰哲成功预测出了4年后将在我国出现的一次日全食,日食带将经过甘肃、陕西、湖北,最后从福建北部入海。不久,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也证实了他的预测,这次日全食,是当时罕见的天文奇观。不过,一场战争在不久后席卷而来。1941年,这条日食带覆盖的大部分地区已沦为日占区,各国天文学家纷纷取消来华观测计划,这个重大的历史责任,便落到了中国同行的肩上。

  (张钰哲先生在办公室从事研究)

  (1960年代,张钰哲在60厘米反射望远镜旁工作)

  这是中国进行的第一次有组织的现代日食观测,可能也是世界天文史上最为悲壮的一次日食观测。以张钰哲为队长的中国日食观测队,从昆明出发,途经3000公里前往甘肃临洮,沿途面临着日军的空袭,随时都有伤亡的危险。最终,在张钰哲精心筹划下,日食观测圆满完成。《中央日报》将其与“明朝嘉靖二十年之日全食后,名将戚继光曾建立剿灭倭寇之殊功”做了对比,称其为“抗战接近胜利之预演”。

  少有人知的是,在临洮的张钰哲,完成了日食观测任务,却无法赶到病危母亲的病床前。三日后,母亲病逝,张钰哲悲恸地写下了一篇题为《在日本轰炸机阴影下的中国日食观测》的论文,作为献给母亲的“最好的悼念”。

  (张钰哲先生(右二)一家)

  张钰哲和母亲的感情极深,他自幼丧父,被母亲一手抚养长大。8岁时的一个夜晚,在故乡闽侯家中的天井,他依偎在母亲怀里,见到了天际划过的哈雷彗星,从那一刻起,这个少年便萌发了“捕星”的梦想。

  76年后的1986年,当哈雷彗星在空中重现时,这个已经功成名就的天文学家,又一次观测到了它,他成为中国唯一见过两次哈雷彗星的天文学家。这虽然只是历史的巧合,却也仿佛是张钰哲“捕星一生”的隐喻。

  (张钰哲先生始终重视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工作)

  此后的60多年里,张钰哲长期担任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他和他的助手们,为人类的星空图谱捕捉了近千名“新成员”,开创并领导了多个领域天文学研究,并且始终重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工作。世界同行对他的成就极为重视和尊崇。为了表彰他在天文学上的贡献,1978年8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宣布,将第2051号小行星定名为“张”(zhang)。1990年10月发行的《中国现代科学家》邮票中,第二枚的邮票主图就是张钰哲的肖像。

  (《中国现代科学家》纪念邮票中的张钰哲肖像)

  1986年7月21日,张钰哲逝世,享年84岁。在身后,他的视线也不愿离开那些夜空中闪烁的星星。他信奉的座右铭是:“从事科学工作的人,如果一心只想倡惊奇论调,欺世盗名,而不甘潜心于真理之追求,为知识而舍身,在学术上恐怕永不能有何贡献。”

  按照他的遗愿,他的骨灰被深埋在紫金山天文台的一个角落,地面上没有任何标记。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张钰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立在紫金山天文台展览大厅的张钰哲先生塑像)

  小贴士:

  张钰哲科普作品代表

  1、

  《小行星漫谈》

  这本1977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科普小书,系统地介绍在太阳系里,除了九大行星外,还有许多体积较小的小行星也绕太阳运行,用浅显的语言,通俗地介绍小行星的发现、观测、特性、用途及其演化等,供广大天文爱好者欣赏。

  2、

  《哈雷彗星今昔》

  1982年由知识出版社出版,完整介绍了哈雷彗星的运动规律,以及哈雷彗星现象的科学历史,对传统的迷信说法予以批驳,澄清了广大百姓的头脑中的一些糊涂思想,引导大家用科学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这一天文现象。

  (图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