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县强化森林防火措施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05 11:20: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随着清明节扫墓祭祀活动的逐渐增多,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期。3月29日至4月4日,县委督查室、县林业局、县效能办组成三个督查队,深入各乡镇(街道)、林场,对清明节前应急预案准备、宣传工作、队伍准备、物资准备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内容包括森防责任落实情况、森防宣传工作、野外火源管理、护林员队伍到岗值班情况等,督查发现的问题将及时汇总并在全县进行通报。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祥谦镇、大湖乡等乡镇强化了森林防火措施,打响森林防火攻坚战。

  祥谦镇财政投入20多万元在峡南社区、枕峰村等坟墓比较集中的区域开辟1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同时将辖区内的山林划分成马路片、沿江片、外五虎片、里五虎片4个片区,并组建4支巡逻队进行巡查。另有5支扑火队约100名队员将驻守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每村20名扑火队员集结在各自村所包山头,一旦发生火灾,实施联合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大湖乡组织森林消防队员全乡护林员、半专业扑火队员进行扑火培训。培训主要围绕扑火器具(特别是风力灭火机)的操作要领、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让人人都能熟练的掌握好各种扑灭器具的使用技巧,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火情。同时组织3支森林防火巡逻队巡山,并组织了一支20人左右的半专业扑火队在乡林业站集结待命,各村也组织一支20人左右的扑火队待命,确保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扑救。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