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我县新增赏景观鸟好去处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28 14:57: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塔礁洲湿地公园上的观鸟平台。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今后,市民赏景、观鸟将有好去处。日前,记者从祥谦镇政府获悉,位于龙祥岛水域的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项目已完工,进入交工验收阶段。

  塔礁洲湿地公园面积约2.9平方公里,以低干扰、原生态为特色,兼顾生态保育、农业生产、旅游开发功能,建成后将形成基础的生态湿地观赏空间,打造集生态、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省级河口型湿地生态公园。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元,建有环岛园路、湿地观景台、观鸟平台、荷韵栈道等生态田园景观。

  记者在湿地公园内看到,长约6公里,路宽约1米的环岛路已铺设完毕,为保护塔礁洲的田园美景,岛上所有道路都没用水泥,而是铺设红色的透水砖。沿途栽种了不少桃树,发了新芽,冒出朵朵红花。每隔一段距离,设有坐椅供游人休憩。

  湿地公园内,还设有1个大型观鸟塔和2个观景台,为减少对鸟类的惊扰,建设遵循低干扰、原生态的原则,所有设施都与鸟类栖息区保持1公里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观鸟平台共1593平方米,总体呈绿色,总高15米,分为3层,采用玻璃顶棚,顶部模仿树枝的造型。从空中看,观鸟平台呈M型,1个树状的大型观鸟塔和2个圆包状的观景台分布在M型的三个支点上。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塔礁洲既是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也是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重要繁殖区,每年都有大量越冬候鸟飞临塔礁洲栖息,常见的鸟类有白鹭、苍鹭、斑嘴鸭、绿翅鸭等,常年在此分布、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