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下雪啦!寒潮来袭 最低温度破30年极值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25 10:54: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廷坪乡枝头树梢皑皑白雪。叶振典 摄

  网友张蛋蛋摄于梧溪土匪寨。

  大湖乡雪峰山白雪漫山遍野。

  闽侯新闻网讯 “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1月23日,大湖乡的小朋友们朗朗上口的念着。大人们也纷纷说道,“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能够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飘实属难得,漫山遍野的雪美极了!瑞雪兆丰年,下的好啊!”

  当日,大湖乡、廷坪乡、洋里乡等地多个乡村气温低,下起了雪,堆白了山头,染白了田间地头,花草树木也裹上了皑皑白雪。

  1月20日,全国各地迎来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连日来,我县也受到最强寒潮来袭,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县出现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县气象台启动了今年首个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和寒潮预警。

  据介绍,县气象局于1月13日开始关注本次强冷空气过程,从19日起,我县已拉开降水序幕,温度也开始明显下降;22日起全县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0℃以上,出现寒潮;24至26日早晨北部乡镇及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可达-3℃到-6℃,局部低于-6℃,中南部乡镇最低气温可达-2℃到0℃。据我县气象资料显示,近30年来,我县1月份最低温-0.7℃度,出现在2005年。

  为了观测罕见雪或雨夹雪天气,县气象局从1月22日14时-24日08时开展应急加密观测,每3小时一次观测天气现象(积雪、结冰等)、3小时降水(雪)量。

  据悉,1月20日16时15分已发布了首期寒潮警报,传真到所有乡镇、单位,提醒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将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并及时发布各类消息警报,通过传真、短信、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气象天气预警信息,让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市民及时掌握雨情,采取应对措施,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预防感冒。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通讯员 俞诗雯 黄蓉 潘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