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08 16:49: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青口镇人大代表探讨青圃里村水井开挖设计。

  闽侯新闻网讯 着重了解青口镇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机关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听取和收集选民群众的诉求,关心帮助、促进解决选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是青口镇人大工作的真实写照。

  关注社情民意 解决实际困难

  2014年6月,驻青口镇市、县人大代表及镇人大代表在走访青圃里片区时发现,青潭溪水库在夏季水位低下,青潭溪上游存在畜禽污染,导致 2万多村民的生活与生产用水困难。第二天,一份改善用水难问题的建议书便摆上了青口镇政府办公会上。

  时隔一个多月,青口镇政府组织人员拆除了青潭溪上游畜禽养殖场,保证了源头水干净无污染;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两座过滤池,提升饮用水质量。同时,县人大代表林依嫩自掏10多万元在青圃里村打了一口深度148米的水井。在旱期时,水井为周边的群众免费提供了生产生活用水。“真没想过用水的问题能这么快解决。”正在水井旁接水的青圃里村民林宗斌有些感慨,“现在好了,夏天干旱期再也不用去买矿泉水煮饭了。而且这水井里的水甘甜可口,比矿泉水还好。”

  宏屿小学狭小的旧村道一直困扰着学生家长。该村道只能容纳两人并排行走。青口镇人大代表在走访中发现这一问题后,以青口镇人大代表团的名义向青口镇党委、政府写了一份关于修建宏屿小学道路的建议。党委、政府将这一份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在2个月内完成了道路建设。新建的人车分流道路,为学生设计了宽4米的人行道,保障了学生的人身安全。

  “今年以来,我们把全镇分为6个片区,再将30多名市县人大代表分为6个工作小组。”青口镇人大主席林升富介绍,各工作小组定期深入到对应片区接待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填好民情记录表,上交人大主席团,经过汇总梳理后,及时送达镇政府,并督促限期落实。

  开展评议活动,

  督促政府更好履职

  “各位代表,今年派出所全面提高治安管理工作……”青口派出所所长程焰向人大代表汇报上一年工作情况。

  评议会上,镇直部门负责人逐一向与会人大代表详细汇报了上一年的工作和次年的工作打算。在听取了各镇直部门负责人汇报后,与会代表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各单位进行了集中评议。

  会前,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对评议部门进行深入了解,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形式,详细了解镇直部门的工作情况,确保了评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通过调研走访和亲身感受,我觉得有几个部门的服务态度还有待改善,一些问题反应好多回才能解决,所以我本着负责的态度,给了他们一个差评,希望以后能在服务态度上有所改善。”县人大代表吴金瑞说。

  创新模式 人大工作常态化

  2012年5月青口镇人大召开的镇人大会议让到场代表至今难忘,也为今后青口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当天的会议上,青口镇人大组织成立了全省首个代表驻乡镇联谊会,并由在场的人大代表民主选举出会长和副会长,负责定期收集代表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代表作用。

  今年6月份,代表联谊会组织驻镇市、县、人大代表及镇人大代表开展饮用水安全、防汛备汛、防地质灾害点、森林防火、河道整治、猪栏拆除、校安工程、排洪排涝、小城镇建设等方面的视察活动,发现问题31处,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以报告形式上报青口镇党委政府。党委政府再参照县人代会代表意见建议交办方式,将联谊会提出的建议分解给各个分管领导,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无法完成的要以书面形式向联谊会作解释说明。

  “联谊会成立4年来,驻青口镇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提高了许多,也更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帮助政府解决难点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镇人大主席林升富说介绍,联谊会制度将青口镇人大工作常态化,更好地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