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用工业松香脱毛 黑心商贩被批捕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9 09:49: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宰杀家禽,一般都需要进行脱毛处理。可是,尚干镇一对夫妻在利益的驱使下,为节省成本,却在家庭作坊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工业松香给鸡鸭脱毛进行销售。近日,闽侯县检察院以涉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对涉案的其中两人进行批捕,另一名被取保候审。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工业松香脱毛窝点

  暗藏家庭作坊

  炉子上支着一口大锅,锅里翻滚着黑色黏稠状的液体,一只鸭子被放进去,又迅速地提了出来,然后被放进旁边的凉水里,三五分钟后,鸭子身上的毛褪得干干净净(如右图)。

  今年5月中旬,县公安局尚干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存在个体肉类加工点以工业松香拔毛方式制售毒猪头肉、毒鸡鸭的情况,其卫生条件令人作呕。

  为维护辖区群众餐桌上的安全,民警一方面与工商、食药监局等部门沟通咨询,一方面全力投入摸排走访工作。

  通过多方侦查,警方迅速摸清了该加工点的具体位置、成员情况和每天的活动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

  一夫妇10年用松香

  给鸡鸭脱毛3万只

  今年5月21日凌晨4点,县公安、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尚干镇一农户家进行突击检查。“我们冲进去时,一对夫妻正在给鸡鸭脱毛,锅里含工业松香的液体还在沸腾。”执法人员当场控制涉案的夫妇。这时,一名男子正运送4个猪头进来,也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此次行动共抓获嫌疑人4名,扣押用于拔毛的4口铁锅,以及松香等原材料。

  据查,这对夫妇男的姓林,女的姓李,在尚干菜市场经营一家摊点,售卖鸡鸭肉制品。他们明知道工业松香有毒,不能用于食品加工,但为了增加利润,仍在家里用工业松香给鸡鸭脱毛,然后运到市场上销售。10年来,夫妻俩总共用工业松香给约3万只鸡鸭脱毛向外销售,总金额约200多万元,盈利20多万元。

  另据了解,运送猪头的男子姓郭,以卖猪肉为生,平时向杀猪兼卖肉的余某购进猪肉。而余某也常将猪头运到林某家里脱毛。据查,从2011年至今,余某将约200个猪头送到林某家除毛,之后放在摊位或者批发给郭某销售。从中,余某共盈利1000多元。近日,闽侯县检察院以涉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对涉案的林某和郭某进行批捕。其中,李某取保候审。

  食用工业松香脱毛家禽

  损害肝肾或致癌

  据了解,松香分两种,一种是食用松香,一种是工业松香。食用松香颜色较浅,纯度高,杂质相对较少,食用安全性高,但价格贵,差不多比工业松香贵一倍;而工业松香颜色较深,粘性强,含铅量较高,价格相对便宜。

  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工业松香为家禽脱毛,工业松香在加热后,不但会变黑,还会产生烧焦刺鼻的味道。工业松香回锅反复熬制,会产生铅等多种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在高温作用下,进入家禽扩张的毛孔后残留在表层。人如果长期食用此类家禽,会损害肝肾和肾脏,严重的甚至会致癌。

  “我们突击检查时,现场的环境非常差,整个锅里都是黑乎乎的东西,松香里掺杂着很多家禽的毛,看了就想吐。”执法人员说,一些店主为节省成本,还把工业松香循环使用,卫生环境很恶劣。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采用工业松香褪毛的方法,比用其他正规的脱毛剂成本要低很多,在大大缩短拔毛时间的同时,一天可以宰杀近200只鸭,让摊主们能接更多生意,与传统的开水拔毛方式相比,利用松香拔毛禽畜的毛会拔得彻底干净,禽畜卖相好看,卖出的价格也较高,所以部分不法商贩在利益驱使之下,铤而走险。

  执法人员表示,要想杜绝工业松香拔毛案件的发生,需要从源头上管理松香的销售。最好对销售工业松香的店主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对进货渠道,有无资质等都核实登记。

  相关新闻>>>

  6月3日,县公安局鸿尾派出所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开展联合行动,一举摧毁了位于鸿尾乡超墘村、鸿尾村两处利用工业松香脱家禽毛加工作坊。

  据悉,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开展 “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保卫群众“餐桌安全”。在前期摸排走访中,发现在超墘村、鸿尾村等地有多处利用工业松香给鸭脱毛的加工作坊。民警通过跟踪守候、摸排调查,摸清了这两处加工点的位置、人员、加工时间、销售去向等相关情况。

  当日凌晨5时许,收网时机成熟,20多名民警联合食药监局、工商、质检等部门,与食药监执法人员混合编组,兵分两路,对2处加工作坊进行冲击,现场查获大量工业松香和已加工好的汤鸭20余只,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并对涉案食品和添加物的抽样、送检和封存。

  ■记者手记

  莫让工业松香熏坏了良心

  炉子上支着一口大锅,锅里翻滚着黑色黏稠状的液体,一只鸭子被放进去,又迅速地提了出来,然后被放进旁边的凉水里,三五分钟后,鸭子身上的毛褪得干干净净。今年,我县查处多个家禽店,最后查明大锅里令人作呕的液体竟然是融化的工业松香。

  我国《畜禽屠宰卫生检疫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等相关规定中明令禁止使用工业松香,必须用食用松香拔毛,而一些不法商贩利欲熏心,为节约成本铤而走险,严重损害人体健康。

  对此,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要将查处工作形成常态化,增强威慑力,并设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同时也呼吁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举报此类违法行为,让不法商贩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因此,莫让工业松香熏坏了良心,毒害我们的健康。

  如何辨别用工业松香脱毛的家禽?

  那么市民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辨别从市场上买来的家禽是否用工业松香脱过毛的呢?对此食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禽是否由工业松香脱毛,可由外观和气味辨别。

  手工脱毛的家禽表皮较皱,皮肤易破损,脱毛后外表不好看,且会留下些许绒毛。

  机械化拔毛,身上有许多细毛及绒毛。

  沥青或工业松香脱毛的家禽,表皮光滑白净无绒毛,用手挤压鸭头眼睛附近的呼吸孔,可能有沥青或松香样的粘糊物流出,且因其反复熬制会使家禽眼睛、耳朵、嘴巴、鼻孔等部位易残留黑点,不易清除,而且工业松香脱毛可能会残留刺激性气味。

  因此,市民选购家禽时,在遇到“白富美”的家禽时就要特别小心。 尽量不要选宰杀好的,最好选购鲜活的家禽自己动手宰杀,或者要求店家当面进行宰杀和用开水煺毛,一些鸡鸭屠宰点有使用脱毛机,安全性也较高。

  (闽侯乡音社本报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