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峰谷分时电价,您选择了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0 15:51: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眼下,正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想更好筹划家庭电费支出的居民随之增多。记者从国家电网闽侯供电公司获悉,今年第二季度,通过营业厅、99598网站、客服热线等咨询、申办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数明显增加。

  7月15日,记者在国网闽侯供电公司甘蔗营业厅看到,不少市民正在办理峰谷分时电价业务。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咨询、申请峰谷分时电价业务的人数多了起来。其中,以白天离家外出上班的工薪族居多,还有一些家庭人口多、总电费支出较多的居民户。

  据介绍,目前我省居民生活用电一户一表用户执行阶梯电价,月用电200千瓦时及以下的为第一档,单价0.4983元;201千瓦时至400千瓦时的为第二档,单价0.5483;400千瓦时以上的为第三档,单价0.7983。在此基础上,申请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一户一表用户,在8:00至22:00高峰时段,电价在各档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3分钱,而在8:00至22:00之外的低谷时段,电价每千瓦时降低0.20元。

  该如何申请峰谷分时电价呢?据悉,闽侯地区主要有营业厅办理和95598网站申请两个渠道。其中,户主本人通过营业厅办理的,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委托他人办理的,还需提供委托书和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非“实名制”用户需要先办理过户,才能办理峰谷分时电价。此外,“实名制”用户还可登录95598互动服务网站申请峰谷分时电价。具体操作步骤是,先进行注册,绑定户号(需验证密码),选择业务办理类型,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身份证扫描件,办理结果将会短信通知用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夏天夜晚开空调、电风扇的时间较多,用电量较大”的想法,促使不少居民打算申请峰谷分时电价,但并非所有用户都能从中受益。闽侯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测算,居民用户每月低谷用电量超过总用电量的13.1%,才会降低总电费。因此,居民不要仅仅出于夏季两三个月的用电情况就申请开通分时电价,最好是综合考虑家庭成员的工作生活规律,再行决定。

  需要提醒的是,申请峰谷分时电价以满一年为执行周期。一旦申办成功,需执行一年后才可重新选择是否继续还是取消这种计费方式。

  新闻链接>>>

  避免用电高消费

  从良好节电习惯入手

  居民在购买、添置家电时,应尽量选择低能耗、节电型的灯具和电器。

  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节电省电习惯,积少成多也可以省下不少电量,减少因“跃档”计价带来的用电高消费。例如,一般电器用完要随手拔下插头,外出前记得检查是否有电器需要关闭;由于电视机处于待机状态也会耗电,长时间不看时最好手动切断电源;短时间不用电脑,启用“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50%以上。

  夏天是空调、电风扇、冰箱耗能的高峰季。使用空调前清洗过滤网有利于节电,开启空调的睡眠功能也可省电20%;电风扇应在高速档启动,达到额定转速后再切换到中速档或低速档,这样有利于电机的快速启动,从而达到节电及保护电机的目的;冰箱存物量以不超过总容积的八成为宜,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和时间,最好不要把热的食品放进冰箱等。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林楚鹏 许燕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