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荆溪: 以产兴城 以城促产 产城融合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06 16:38: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自2010年被列为全省首批21个小城镇建设试点乡镇,荆溪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跨越,每年都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先后获得“县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和“宜居环境建设(景观改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在全县乡镇绩效管理工作中获得优秀等次。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接下来,荆溪要如何适应发展新常态,以谋求在闽侯大发展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呢?对此,荆溪镇党委书记张君著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荆溪交通便捷,是连接省城和闽侯的重要通道,更能通过向莆铁路、京福铁路、京台高速来辐射全国,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加之荆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然和人文资源在县内首屈一指,有着环境和文化方面的优势,未来大有可为。下一阶段荆溪镇将围绕镇“三轴”、“五区”规划,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推动活力荆溪、智慧荆溪、美丽荆溪、宜居荆溪建设,以之打造荆溪“小城镇航母”升级版。

  一个成功的城市,必定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打造省级小城镇的过程中,荆溪始终朝着“活力荆溪”的目标迈进。那么,如何打造“活力荆溪”呢?这是荆溪人一直思考的问题。荆溪镇作为首批省级试点小城镇,也是福州八大新城之一,未来承担着疏散中心城区的人口、交通、就业的任务,同时也将影响福州市向西发展的战略。从长远看,要承担如斯重任,荆溪就必须以“发展产城融合商贸旺镇”为着力点来推动发展。“简单来说,就是要以农业发展为基础,加速推动现代农业;以第二产业为重点,深入调整产业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中心,全面推进现代物流业。这样,各个产业间互相影响,互相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就活了。”张君著如是说。

  为了实现活力荆溪的目标,近年以来,荆溪大力推进关中、关西、关东、荷洋、桃田等村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福州西郊菜篮子工程,同时,通过改造农村基础设施,规范农民合作组织,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此外,荆溪镇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整合、优化、提升工业园区产能,着力发挥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了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新优势。

  要让荆溪真正“活起来”,除了改善传统产业,现代物流业的提升改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对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如果城市只有产业而没有发达的物流业,算不上一个商贸旺镇。在这方面,荆溪镇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倾心打造了以集合七大功能区于一体的海峡(福州)国际自由物流港城,引领行业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并重点抓好福建万全综合物流、苏宁物流、科乐通、新华都物流、永丰汽配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荆溪加速汇聚。

  一个成熟的小城镇,不但要基础设施齐全,产业发达,商贸繁荣,更应拥有“智慧”。2013年全省首个数据园——“中科福州数据园”落户荆溪,荆溪镇为此全面制定了荆溪“互联网+”计划,逐步完善“智慧荆溪”协同发展机制,并加快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实现“互联网+”模式和规模的突破。同时,荆溪积极开展可持续“院地合作”,共建“大数据基础设施技术平台”,为形成大数据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荆溪文化底蕴深厚,山水资源丰富,具有相当的旅游开发价值。这一切,为打造“美丽荆溪”提供了非常好的先决条件。接下来,荆溪将致力于打好“文化”、“山水”、“精品”三张牌,逐步完善独特的旅游产业体系,使荆溪成为福州周边知名的旅游胜地。荆溪正在推动的市重点项目——光明谷温泉旅游休闲度假中心既是未来荆溪发展旅游的重要载体,该项目一旦建成,将全面提升荆溪旅游的知名度,在“美丽荆溪”的图画上添上靓丽的一笔。

  福州文化的渗入,造就了荆溪成为人居福地,它将承接福州重要职能,并服务于整个闽侯县城。近年来,荆溪坚持以民享为先,以民安为基,准确定位,提出了福州“福居新城”的理念,引入中铁城吉第禧第、中庚香山、领域、凤翔湖滨世纪等商务住宅项目,并注重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全方位完善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休闲度假、宜居宜业的山水新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宜居荆溪’的重要举措之一,必须坚定不移地予以重视。”张君著说道。他表示,荆溪镇将按照“显山、露水、透绿、靓景、洁净”的要求,按照建设“幸福家园工程”的“十个一”标准,分解目标任务,全力落实各项工作,全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闽侯乡音社记者组 通讯员 李昌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