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现代农业铺就幸福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5:49: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鸿尾乡鸿尾村的陈水银、许木兰夫妇,一个喜欢四处种些瓜果蔬菜,爱过田园生活;一个喜欢到处消费购物,爱过时尚生活。十七年前,他们刚刚结合在一起时常常因为意见不同而吵架斗嘴,如今他们的爱情之路却越走越甜蜜。因为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模式让务农和时尚不再是一种矛盾。

  6月11日,记者来到鸿尾村,在村里的百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陈水银、许木兰夫妇俩正凑在一起,一面为刚种下的西红柿除草除虫,一面讨论着过段时间该种些什么。“我们现在讨论最多的,就是下一阶段该种什么、怎么种才可以取得更多利润,赚了钱再给家里购置些新的物件。”许木兰笑着说。今年,夫妻俩刚刚喜迁新居,住上了三层小洋房,屋内各式家具一应俱全。农闲时节,可以一起看看电视、上上网,日子过的甜蜜蜜。

  然而十七年前,新婚燕尔的他们,却天天为是否在家务农的争执不休。陈水银告诉记者,自己天生喜欢种东西,所以结婚后一心只想待在老家种田。“可那时候我老婆却很反感这个想法,她认为务农又脏又累,还不如外出打工实在,既不用在田间地头奔波,还能享受都市的便捷时尚。”陈水银如是说。最终,在陈水银的坚持下,许木兰妥协了,夫妻俩定下了“七年之约”,约定一旦七年之内赚不到钱,就得一起去福州打工赚钱。

  通过实地考察,陈水银了解到家乡气候优越,比较适合种植蔬菜,特别是出产的西红柿味道鲜美,远近闻名。打定主意的陈水银开始在全村带头种植西红柿,很快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原先持反对意见的许木兰也慢慢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开始支持起丈夫的事业来了。尝到了“种菜致富”的甜头,陈水银夫妇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在县农业部门的扶持下,他们第一个在鸿尾乡引进了钢架大棚,并自己研发引种了许多品种。依托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模式,陈水银夫妇的事业越做越大,“当时真没想到种菜也能致富,现代农业比起传统农业轻松多了,只要用好机械、做好管理,利润绝不会少,现在我们夫妻的感情也因为共同的事业越发的甜蜜了。”许木兰笑着说。

  四年前,夫妻俩牵头成立了星鑫果蔬专业合作社,当起了“领头羊”, 带动150户农民发展大棚蔬菜生产,共同致富。而今,星鑫合作社种植蔬种品种20多种,年产新鲜蔬菜5000吨,其中西红柿、苦瓜、黄瓜获无公害(绿色)蔬菜荣誉,合作社于2012年被闽侯县人民政府授予种植大户称号,2013年被福建省农业厅列入农民合作社名录……。同年,陈水银夫妇还被县里评为种养大户。

  如今在鸿尾村,提起陈水银夫妇,“夫妻拍档”、“合作社带头人”、“创业致富能手”,早已经成为了很多村民对他们共同的赞誉。“我们一直都跟农民、农产品打交道,创建合作社,就是想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广农业新技术、从而增加农民收入。”许木兰说,她的一番话道出了夫妻俩继续带领更多家乡父老致富的信心。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